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北京日报客户端)依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这个学院打造国家级“一流课程”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03-16 阅读:262849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实习实践,将《3S综合实习》课程打造成了国家“一流课程”。

近5年,该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有16个班次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其中5个班次获得北京市级先进班集体,1个班级2018年从北京2000多个班级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筹建基地

依托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周口店野外实习基地和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过多年的筹备建设,2011年获批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

该基地主要通过自主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等途径,进行自然资源勘查关键技术的突破和集成创新,形成高精度、可靠、快速、实用的自然资源调查、勘查方法技术体系。2018年正式挂牌成为学校的野外教学实习基地。依托该基地,已经有10个班次在这里开展小学期实习实践,完成《3S综合实习》课程教学。

苦练筋骨

北京上方山以山奇、林密、洞幽、寺古享誉全国。公园有千年的松柏等古木、云水洞等九大洞穴、宗教寺庵以及262级绝壁石阶组成的“云梯”等。

这里特别适合作自然资源综合勘查技术演习场地。在这样的实习场地,学生初到会感到新奇、兴奋,但一次“云梯”下来就会疲惫不堪。经过几次征服“云梯”后,学生们攀山越岭,登高峰,打桩定位,立标志,干得不亦乐乎。

结束一天实习任务下山途中,会兴高采烈唱着《勘探队员之歌》,由此可以感受他们的愉悦心情。筋骨皮训练让学生体验深刻,终生难忘,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积极促进形成“爱祖国、能吃苦、做先锋、敢探索”的价值追求。

提升技术

依托基地,结合多年来3S技术野外教学实践和体会,将立德树人的思想贯穿于整个实习教学过程中,对原有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设计,深度融合课程思政内容与方式方法。包括GPS定位、土地资源信息遥感提取、古树名木监测、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林场建设等。新的方案不仅强化了学生掌握专业技术的野外实操方法,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认真细致、实事求是的精神。

初期学生家长有的送东西、有的订快递给学生,怕学生受苦,实习的后期学生向家长晒成果、晒朋友圈。

入脑走心

什么样的课程才能真正让学生入脑走心,让学生愿意学、想参与、肯相信?这样的问题成为我们教学团队的思考的问题。当小学期实习结束,课程总结时,参加实习的学生纷纷表示,上方山实习收获颇多,不仅观察了地质现象,演练了3S技术,也引发了很多关于人与自然、生命与价值的思考,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有更深入的理解。

《3S综合实习》的“思政”味道,让同学们对立德树人是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有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们将思政融入野外实习,正是落实“课程思政”的有益探索。长期的探索与实践终于打造成为国家级“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