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新华社客户端)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颁奖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2-28 阅读:646

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第四届大地文学奖暨抗击疫情征文颁奖会26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大会向首批驻校作家、特聘作家颁发了聘书。大会旨在强化校园文学创作氛围、繁荣自然资源系统文学创作事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介绍,恰当的文学与文化教育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健全人格使其成为全面发展之人的必经之路。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不仅为中国的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地学人才,也诞生了不少作家、诗人。学校成立了自然文学研究所和文学创作中心,建立了驻校作家和特聘作家制度,这是对大学的文学教育与作家的文学创作均有助益的办学举措。

据介绍,“中华宝石文学奖”是1990年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联合设立,每五年评选一次。本届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有效参评作品144件,分为小说、报告文学、诗歌等7个类别,参评作品在抒发和描绘自然情怀的同时,紧密与时代相连,涌现了许多讴歌抗疫事迹和精神的佳作。最终评选出30部宝石文学奖作品。

“大地文学奖”2017年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设立,获奖作品从《大地文学》刊发的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等文学作品中评选。本届共评出30篇作品入围小说类、报告文学类、诗歌类、散文类、文学评论类五类奖项,最终评选出5篇获奖作品,10篇提名奖作品,大地文学新人奖1人。

(新华网2020年12月27日 作者:马晓冬 李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