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大学生杂志)化隆学子,有个人为你助梦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2-10 阅读:189189


“800度的眼睛懂得1000度的痛,我与我的家人共同认领15岁钱璐同学想要一副眼镜的心愿,祝小钱同学能眼清目明,阅遍人生美景。”

“我想帮助第一中学周逸同学实现拥有一个篮球的愿望,同时利用我的专业所长帮助他提高篮球技术,学习与篮球相关的体育知识。我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体育教师马凯。”

现场认梦

2020年11月11日,“青春北地”公号推出一期“点亮心愿,共助梦想”的助梦征集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携手青海省化隆县,收集了200多名化隆学子的小小心愿,同时号召北地师生个人或团队争当化隆学子的助梦人:挑选一个梦,送到孩子身边,为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留言者众多,第一批共36个愿望清单已被认领。

2020年11月13日中午12点,这场助梦活动在北地夏日广场举办了隆重的现场启动仪式,活动持续三天。从校北门走来,还未靠近,一块宽幅达10米、高4米的活动展板便已映入眼帘,在“点亮心愿,共助梦想”标题下共划出226个方格,每一个方格里张贴着一位学子的愿望清单。“一件中号羽绒服”“一套高中数学辅导资料”“一块手表”和“一辆自行车”等,揭开愿望清单的不干胶,底下则是这位学子的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

11点45分,广场上,自发前来参加活动的北地师生开始多了起来。

36名来自化隆县各年级的同学也早早出现在助梦展板前,五列八行的方块队伍再次吸引了过往了师生。他们身着印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字样的极地白色冲锋衣,整齐划一,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闪耀。

简短的启动仪式过后,当主持人宣布可以开始认领愿望时,在场的几百名师生奔向舞台。师生们捧着手中的愿望清单,如获至宝。而现场的36位化隆学子,目不转睛,神情专注,静静期待自己的愿望可以尽早被认领。  

拒绝盲送盲捐  

记者在得知要来现场参加本次助梦活动后,也提前准备了一套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探索类科普读物,但是这份礼物却未能直接送出,因为这次活动不同于以往“盲送盲捐”的传统模式,这次强调的是更加“精准”。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捐赠,本次活动除了请到部分提出愿望的化隆学子来到现场,与助梦人短暂交流;对于未能来到现场的同学,他们的愿望一旦被认领,接下来的助梦过程将由助梦人自己亲自去实现。也就是说,按照活动规定,助梦人揭下愿望清单,需要前往登记区进行登记,之后工作人员将为其提供这位同学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参与活动的“助梦人”自行邮寄心愿礼包至化隆学子所在学校。在化隆学子收到心愿礼包拍照传回信息后,各位助梦人可以在活动主办方处领取一份回馈礼包,此为一次完整的助梦过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方式实现了一对一的精准对接,助梦人亲手将爱心物品送往目标学子,明确知道自己的爱心资助去往何方。同时,作为受助方的化隆学子,他们的期待也可以更加具象,他知道有一个具体的助梦人会帮助他实现愿望。

大山里的蒲公英”  

为什么化隆学子会来北京?这是一次独立的助梦活动吗?为什么北地师生如此热情高涨?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这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北地校团委书记周子健老师。周老师告诉记者,青海省化隆县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定点扶贫对象,学校先后有多名教师被派往化隆县知海买村担任第一书记,正是因为有了扶贫干部的一线调研和驻地工作,他们才进一步了解到当地基础教育的现状。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十年九旱”,工业发展滞后。由于经济较为落后,教育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数目较多、留守儿童较多。

自2013年以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充分发挥教育资源和智力优势,为化隆县的多个村庄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扶志和扶智措施。自2016年开始,学校特色实践团——“大山里的蒲公英”,每年派出近100位大学生赴化隆县进行以文化扶贫、励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至2020年间,“大山里的蒲公英”志愿支教扶贫团队共计出团29支,出团人数达266人。活动形式从教育扶贫逐渐向多方面扶贫发展,团队成员在校内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结合支教、调研、地质安全宣讲等方法,从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精准扶贫活动。“大山里的蒲公英”可以称得上是学校的明星社团,这也是本次爱心助梦现场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气氛热烈的原因之一。

除了北地学子去化隆,每年当地都会组织“化隆学子进北京”活动,从实践团支教过的知海买村、班彦村、大库土等数十个村子中遴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来到北京,5年来,总计有108位化隆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成绩好有机会来北京,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化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本次在地大夏日广场举办的爱心助梦活动是2020年“化隆学子进北京”活动的一个子活动,后面几天,这36位化隆学子还将继续参加为期5天的北京游学活动。

据本次活动志愿者、也是本次活动学生主要负责人之一樊昌易同学介绍,他将和其他志愿者同学一起带领化隆学子参加素质拓展,参观学校博物馆、校史馆、首钢园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展示中心,以及登长城、游故宫,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等多项活动。樊昌易也是“大山里的蒲公英”扶贫支教团成员之一,曾先后4次前往化隆县知海买村参加支教。在承担本次活动北京接站工作时,他又再次见到了他的青海籍学生,往事历历在目。“哥哥,我一定要去北京上大学,我一定要去北京找你!”这是当年一位藏族小学生对樊同学的临别话语。

(《大学生》2020年12月刊 文/钟鑫 李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