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苏新教授受邀参与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海试直播
发布:海洋学院 2020-11-16 阅读:56943


全球海洋最深处,中国奋斗者来了!

11月10日上午,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下潜至全球海洋最深处,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全球载人深潜科考的新纪录!在万米深度观测海底地形地貌,并进行采样作业,如此强大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由我国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几代海洋人、深潜人的接续奋斗,才有了今日的万米深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新媒体旗舰平台,也是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邀请我校海洋学院苏新教授和博士生于翀涵做客,参加“逐梦深蓝——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级海试”直播中最后一个板块“未来海洋”。伴随“奋斗者”号载人潜器下潜及返回过程,直播共持续十余小时,分为“过去海洋”、“现代海洋”及“未来海洋”。做客直播间的嘉宾共17位,同期嘉宾为蛟龙号的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海洋声学技术实验室朱敏主任。

作为一名参航20余次,航行轨迹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地质大学教师,苏新教授说:“好奇心和为祖国寻找海底资源的使命是推动我一路向前,探索深海大洋的动力”。自苏新教授1986年首次参与东太平洋科学考察,三十余年来,她共参与6次国际大洋钻探,8次水合物调查或钻探,和9次洋中脊硫化物调查。在直播过程中,苏新教授与观众们分享了来自深海底部的“宝贝们”——太平洋的锰结核,印度洋的钙质软泥等等。苏新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大洋科考过程中的苦与乐,一起包年夜饭饺子,以及遭遇风浪时大幅度倾斜的船只。此外,苏新教授还生动形象地为观众们科普了锰结核、海底黑烟囱和多金属硫化物,以及古海洋学等内容。

 “通过拖体、抓斗看未知的海底是特别让人兴奋的”,博士生于翀涵与观众们分享出海的有趣经历,“晕船的时候可以通过打乒乓球来主动克服”。

被特邀到直播现场见证“奋斗者”号万米海试,并和观众们分享自己的海洋故事,苏新教授表示,“探索海洋、宣传海洋、科普海洋是我们的责任”。10万余网友在线观看了央视频的“奋斗者”号万米海试直播,并热烈地讨论起了关于海底的知识。

回望,1986年我国第一艘载人潜水器7103救生艇研制成功,下潜深度为300米;2009年至2012年间,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和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接连取得海试成功,下潜深度记录达到7062米;2018年,我国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深海勇士”在南海投入应用。2020年11月10日,经过几代研究者接续奋斗,终于有了今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成功坐底。

老一辈地质人寻找传统矿产资源,新一代的海洋人开拓大洋新型资源,始终不变的是,我们为国家需求服务,根植于心的“地质报国”精神。

明其将往,奋进不止。当下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日新月异。“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历史机遇,为奋斗者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地质报国,海洋建功,逐梦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