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光明日报)迈好大学第一步
发布: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0-08-27 阅读:16321


闯过高考,又一批新生即将步入大学校园,面对与高中生活截然不同的生活学习环境,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大的舞台、更宽的视野,也将遇到从前生活中未曾有过的烦恼与困惑。

大学第一步,该如何迈好?《光明日报》日前开设专栏,通过问卷调研等形式全方位梳理大学新生在即将开启人生新旅程时的担心、困惑、不安或是忧虑,邀请新生班主任、专业老师、辅导员、学长学姐以及宿管老师们答疑解惑。

我校珠宝学院教师周彦应约解答“高中与大学阶段学习的差异,如何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学生问: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在学习方面有很多差异,如何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周彦:高中的学习以基础性内容为主,三年开设的课程基本相同,也就十几门,学习的重点则是高考规定的相应科目。而大学四年要学习的课程大多不同,一般有四十多门,甚至一个学期就可能学八九门课程。一二年级是公共基础课,虽然与高中的课程有部分相似,但难度大大增加,老师讲课速度很快,有的课程只持续一两个月就结课。三四年级则以专业课为主,专业性非常高,还会涉及专业前沿的知识,更新很快,学习内容相对陌生,增加了学习难度。此外,还有选修课程,可以满足个人的兴趣爱好。

就学习方式来说,高中阶段每天课程安排的很满,有固定的教室并且集中自习,同学们跟着老师被动学习,主要通过反复做题掌握知识。进入大学,课程安排相对宽松,给大家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利用这些时间查阅资料、深入调研,大学的课程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知识,更要学以致用,与实践结合。班级没有固定教室,也没有老师督促集中进行自习,由同学们自主安排学习的时间和方式,需要主动学习,所以自律性不强的同学不易适应。

就考核标准来说,高中阶段是标准化闭卷考核为主,多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评价依据。进入大学之后,平时成绩所占比重大大提高,日常考勤、课堂表现以及实验成绩都会按相应比例计入最终成绩。甚至有的课程期末进行开卷考试或上交结课报告。大学的成绩考核更注重考查学生融会贯通的能力,单纯的死记硬背并不适合大学学习。如果挂科,可以补考和重修,但是任何一门必修课程没有通过考核,都无法获得毕业证。

如何应对这些变化?首先,要调整心态。考入大学并不意味着进入“保险箱”,而是新的起点、新的开始。要用积极的心态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其次,要树立目标。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专业特点制定好未来的职业目标。最后,要制订计划。根据职业目标,明确在学业方面的努力方向,熟悉各种教学资源,订出具体任务和时间表,并落实到行动。

(《光明日报》2020年8月26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