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制度保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2022年修订)》发布
2022-12-26 阅读:290760

为了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制度保证,按照教育部要求,2021年11月,学校正式启动了章程的修订工作。2022年11月15日,教育部核准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修正案》。根据核准后的章程修正案形成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2022年修订)》今日正式发布。

大学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文明的重要体现,它把大学功能、教育理念、文化特质、发展目标、办学定位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明晰学校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也是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根本准则。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现行章程于2015年6月26日正式施行,2020年4月,学校开始对章程进行第一次修订,2022年11月15日由教育部核准实施。从诞生至今,现行章程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基本管理体制,在学校“七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致力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提高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了“上高原、占高地、攀高峰”三阶段发展目标。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跨越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坚定,发展加速、提质增效的向上态势越来越强劲,为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处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时点,如何为新发展阶段的起步开局期把关定向?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适时进行修订,成为全校的关注、师生的期待。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2021年11月,学校第18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修订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学校章程的修订工作。

修订章程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孙友宏牵头负责的章程修订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校内近30个单位和部门参与其中,历时1年,终于圆满完成修订任务并获教育部核准。

认真学习,坚定修订方向。章程修订工作小组采取资料查阅和集体研讨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出台的重要文件,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将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党委、校长职责和议事规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学术治理体系等内容列为章程修订重点。

深入调研,总结修订经验。学校章程修订正式启动之前,有关部门就开展了章程修订的调查研究、政策咨询等工作。章程修订期间,章程编制工作小组总结分析了学校章程建设的历史沿革和现实情况,并对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余所兄弟学校章程修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就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集思广益,保障民主科学。为保证章程修订的民主性、科学性,章程修订工作小组高度重视章程修订工作各个环节意见与建议的征集。章程修订工作小组协调召开了多次研讨会、专家咨询会和职能部门讨论会。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了意见与建议,收到社会面意见与建议32条,接受修订25条。另外,吸收了学校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征集的全体代表的意见与建议30条。整个章程修订过程体现了学校重大决策的全过程民主。

制定章程的目的在于实施。章程作为学校治理的根本规范,是学校一切行动的基本遵循。章程是“北地人”身份认同的权威标志,学校的办学治校行为必须自觉遵守章程的规定,全校师生员工都必须自觉维护章程的权威性与严肃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将学习贯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2022年修订)》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应当成为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的重要职责;知章程、懂章程、讲章程、用章程应当成为每一位师生员工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全校要不断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扎实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也为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健的制度保证。


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2022年修订)》链接:https://www.cugb.edu.cn/tzgg/43422.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