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DDE开放科学论坛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发布:科技处 2022-11-25 阅读:819504

11月9日, DDE开放科学论坛(Open Science Forum)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UNESCO)召开。此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下简称基础科学国际年)、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地科联)和DDE大科学计划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深时数字地球:过去连接未来(Deep-time Digital Earth:Connect the future with the past)”,来自约4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97个组织及机构,共计15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我校王成善院士和成秋明院士出席论坛并作大会主旨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与中方代表团成员30人出席相关活动。

论坛现场

DDE执行委员会主席王成善院士的大会报告题目为“Deep-time Digital Earth (DDE) Big Science Program for UNESCO Open Science Recommendation”,报告从社区投入、开放地学知识、开放科学基础设施三个方面论述了DDE的顶层构思与设计。成秋明院士的大会报告题目为“Data-Driven Earth Science Learning and Discovery”,他从地球科学数据特点、数据驱动地球科学发展前沿等方面论述了DDE计划诞生的时代背景与发展趋势。两场报告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王成善院士作主旨发言

成秋明院士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共设置“以FAIR原则推进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地球科学助力应对全球环境和发展新挑战”、 “DDE平台: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和数据科学工具”和 “地球科学素养:提高公众对地球科学的认识和社会相关性” 4个科学主题,共8位大会演讲嘉宾、6位评论员、4位主持人围绕国际科学界广泛关注的开放科学倡议背景与推进、地学价值与公众认知、DDE方案与行动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与评述。

王成善院士与UNESCO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合影 

此次论坛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并取得超乎预期的效果,系统展示了DDE大科学计划3年以来的主要成果,标志着DDE大科学计划已经得到UNESCO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形成了多层面、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局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表示,热切期待DDE通过数据驱动地球科学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的实践。基础科学国际年(IYBSSD)主席Michel Spiro教授表示,为将本次论坛纳入基础科学国际年系列活动感到振奋。DDE管理委员会主席和IUGS执行委员会委员Jennifer McKinley教授在论坛上致开幕辞,并在DDE的第五次管理委员会上宣布DDE数字化全球公共基础设施Deep-time.org第一版全球发布。

DDE管理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见证Deep-time.org测试版全球发布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DDE-国际地质图委员会交流对接会、DDE 2022年学术进展研讨会与古地理联盟第一次会议等系列活动。王成善、成秋明院士一行先后拜会了驻法使馆陈栋公使、中国常驻UNESCO代表团杨进大使,出席了中法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推进DDE大科学计划与UNESCO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DDE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相关内容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