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定点帮扶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发布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09-27 阅读:404925

9月24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召开化隆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是2020年—2021年度我校定点帮扶化隆县的科技项目《青海省化隆县地质遗迹调查及地学旅游开发》,以及教育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项目《青海省化隆县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建设》的成果,也是学校与化隆县文旅局深度合作、共同研究的创新成果。

今年5月,我校发布了2021年定点帮扶的“八农”计划,即:干部支农、人才强农、消费富农、引进助农、教育润农、产业兴农、科技益农和联盟促农。在“科技益农”方面,重点组织推进服务化隆的“地质遗迹调查及地学旅游开发”工作,努力在青海、在黄河沿岸、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地质文化村。

化隆的发展看文旅,文旅的希望在黄河。化隆县位于黄河上游,黄河流经化隆168公里,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化隆县地学旅游的开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7号—9号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青海打造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黄河流域全域旅游的新引擎。我校充分发挥学科及专业优势,在化隆县原有的黄河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体验、民族文化三大旅游主题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地学旅游新的主题,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通过化隆全域旅游的开展,助力化隆县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调查地质遗迹及人文遗迹资源,查清了化隆县地质遗迹类型、分布特征,并对其科研、景观及旅游价值进行了评价。化隆县发育有地层、生物化石、地质构造、地貌景观、矿产开采遗址、地质灾害等6大类地质遗迹类型。地层遗迹包括化隆群、古近纪和新近纪两套红色砂砾岩。其中“化隆群”这一岩石地层单位,由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北京地质学院的科研工作者们在1960年命名。“化隆群”代表了南祁连最古老的变质岩系,这个名称沿用至今。生物化石遗迹主要为在拉脊山脉早古生代海相火山岩中产出的三叶虫化石。地貌景观资源包括黄河及其支流形成的深切峡谷、丹霞地貌等景观,具有较好的景观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地质灾害遗迹主要是滑坡、泥石流和不稳定斜坡。在矿点及采矿遗址调查中发现,化隆县的金属矿产较丰富,主要矿种包括金矿、铜矿、镍矿等多金属矿产,采矿遗址较多,可成为较好的地学旅游资源。在地质构造遗迹调查中还发现了青藏高原隆升的直接证据,包括新生代地层的褶皱、断裂构造,以及新生代与元古代的角度不整合等。化隆县具有国家级地质遗迹10处,分别是:祁连山南段最老的,也是河湟地区最老的元古代的变质岩系,距今近10亿年的化隆群;九曲黄河、拉木峡大峡谷、金源央斗大峡谷、丹霞地貌、甘都十里画廊(彩丘地貌)、新生代与元古代角度不整合、金源乡央斗大峡谷、金源沟巨型滑坡、早古生代海相火山岩中产三叶虫化石)。省级地质遗迹20余处。

规划设计4条地学旅游路线,为全域旅游的开展提供了新的内涵和主题。第一条是拉木峡——阿河滩地学旅游路线,第二条是公伯峡——甘都十里画廊地学旅游路线,第三条是夏琼寺——雄先岗山地学旅游路线。第四条金源乡央斗大峡谷地学旅游路线。

规划建设黄河沿岸第一个地质文化村——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建设团队在化隆县文旅局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共同组成的专家团队的指导及前期室内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颁布的《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工作指南》的要求,开展阿河滩村的各类旅游资源详细的调查和内涵的挖掘,对阿河滩村的地质文化进行了科学的解读。主要成果包括:调查评价遗迹资源,对阿河滩村的地质遗迹及人文旅游资源分布及特征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内涵的挖掘,让黄河文明成为文化自信的媒体和平台;完善文化旅游条件,设计制作阿河滩地质文化村的LOGO、旅游宣传折页、导览图,将阿河滩村的三大旅游元素——黄河、古榆树和清真寺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地学科普,设立旅游宣传墙、地学知识科普墙、地质文化长廊及各类旅游资源的解说牌,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地学知识和人文知识;深度体验文化元素,规划撒拉族女儿秀、化隆拉面、黄河石艺等体验项目,拉长旅游产业链和时间,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值。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2013年起定点扶贫化隆县,地大师生员工始终与勤劳的化隆人民一道站在脱贫攻坚斗争的最前沿,取得了重要的成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党委书记马俊杰提出帮扶要扶在“面”上、扶在“点”上、扶在“事”上、扶在“根”上、扶在“心”上,校长孙友宏提出“广、实、特、精”,具有地大特色的帮扶工作不断深化、升级。如今,在地大处处都有化隆的味道,矿泉水、菜籽油、各种特色农产品和名扬四方的化隆拉面在地大深入人心;在化隆也处处都有地大的印记,“筑梦化隆”“愿望清单”“大山里的蒲公英”“雪莲花”“化隆学子进北京”惠及百姓。北地与化隆在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并肩前行。

化隆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青海日报、海东日报、海东广播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报道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