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03-19 阅读:303405

大会现场

马俊杰作动员讲话

孙友宏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3月19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俊杰作动员讲话,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长孙友宏主持会议。

马俊杰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进一步统一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时推进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

马俊杰表示,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我校党建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地质人才、推动建设地质强国的必然要求。

马俊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一要明确目标要求,以“明理”为切入点,通过学史感悟创新理论伟力;以“增信”为关键点,通过学史锤炼过硬政治定力;以“崇德”为着力点,通过学史坚守育人初心动力;以“力行”为落脚点,通过学史激发工作能力。二要把握学习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马俊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我校实际,把握好原汁原味学好党史这条主线,也要主动融汇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地质事业史、地质教育发展史和学校发展史的学习:学习党领导下的地质事业、地质教育和学校发展的探索历程和作出的伟大贡献;学习传承地质人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地质精神和初心宗旨;学习党在发展地质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的宝贵经验和现实价值。

马俊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把握活动载体,通过学党史,圈定工作靶区,躬身力行、攻坚克难,多为师生办实事;通过学党史,找准问题露头,重点解决社会关切、师生关注的重点痛点;通过学党史,绘制发展剖面,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通过学党史,实现能力淬炼,引导广大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如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马俊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贯彻上级安排不折不扣。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各级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学习,又要靠前指挥,从严抓好落实。二是把握方向表态度,坚持学习主线不偏不倚。树立正确党史观,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三是组织实施多角度,创新活动形式有声有色。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规定动作”准确到位,力争“自选动作”创新出彩。四是推动工作严尺度,结合落地行动有招有势。坚持务实作风,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真学真用、真知真行。

马俊杰最后强调,百年党史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全校党员同志要通过学习党史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推进改革攻坚、推动创新发展上来,有力促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孙友宏在主持会议时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特点,彰显特色。既要把握学好党史这条主线,也要融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地质事业史、地质教育发展史和学校发展史学习,创新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开展具有北地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三要学用结合,务求有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总体安排结合起来,同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进改革攻坚、推动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离退休教师代表、专兼职组织员、思想政治辅导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