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全面提升研究生质量 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2-28 阅读:341697

会场

马俊杰书记主持会议

孙友宏校长讲话

万力副校长作工作报告

会场

12月28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系列工作部署,总结学校研究生培养经验,查找研究生培养问题,创新研究生培养举措,推进研究生质量全面提升。

全体校领导,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委书记马俊杰主持。

副校长万力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汇报了学校组织相关部门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习、交流、研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教育部及相关部委文件政策的情况,指出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要以狠抓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导师指导培养能力和水平、提高优质生源数量、严格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化管理的突破为重点工作,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一流人才。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王根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安海忠汇报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概况,培养举措、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与分析。研究生导师代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冯传平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

校长孙友宏在会上讲话,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分析了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任务。孙友宏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这是当代地大人应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新时代。作为国家地学人才培养的摇篮,全校师生员工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抓好研究生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于全球大国竞争复杂局面,把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意义;着眼于新阶段地质事业发展,把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使命;着眼于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战略,把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担当,努力推动学校始终走在全国地学研究生教育前列。

孙友宏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以及教育部等多部委出台的若干配套文件,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施工图”,为我们持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去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总体思路上来,要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着力实施树根立魂行动、学位授权点布局优化行动、导师队伍强基行动、招生录取提质行动、课程建设固本行动、培养模式增效行动、学位论文筑底行动、教育质量监控行动、国际人才培养行动、保障能力提升行动,以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严把研究生教育进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健全质量监管、评价机制、开放合作和管理服务四个机制,聚焦质量抓改革,抓好改革提质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党委书记马俊杰在会上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赋予了新的使命,也为我们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办好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马俊杰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抓好研究生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四为”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出发点,把“四个面向”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落脚点,把研创融合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关键点,把质量保障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支撑点,把治理效能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着力点,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文/谭艳敏 摄/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