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第四届大地文学奖暨抗疫征文颁奖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2-26 阅读:195291


12月26日,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第四届大地文学奖暨抗击疫情征文颁奖会在我校举办。大会为获奖作家代表颁奖,并向我校首批驻校作家、特聘作家颁发了聘书。此举是学校强化校园文学创作氛围、积极参与自然资源系统文学创作事业的创新举措,对加强学校的文学与文化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之才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夏俊,我校校领导马俊杰、王果胜、刘伟、董朝霞、林善园、段翔,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顾晓华,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常江、主席陈国栋,中国矿业报总编辑、副社长赵腊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李青松主持。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常江宣读了《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获奖名单》,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处长赵兴红、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及交易风控部总经理李思佳宣读颁奖词。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周习宣读了《第四届大地文学奖获奖名单》,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廷一、中国矿业报副社长赵腊平宣读颁奖词。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健宣读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抗击疫情征文获奖名单》。获奖作家代表郭宝平、贾志红、王之峰在会上发言,交流了创作经历和感悟。

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颁奖

第四届大地文学奖颁奖

“中华宝石文学奖”是我国自然资源系统最高的文学奖项,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联合设立于1990年,每五年评选一次。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有效参评作品144件,分为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评论、科普、剧本7个类别,参评作品在抒发和描绘自然情怀的同时,紧密与时代相连,出现了许多讴歌抗疫精神的佳作。最终评选出30部宝石文学奖作品和25部宝石文学奖提名奖作品。

“大地文学奖”2017年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设立,每年一届,获奖作品从《大地文学》刊发的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等文学作品中择优评选。第四届“大地文学奖”共评出30篇作品入围小说类、报告文学类、诗歌类、散文类、文学评论类五类奖项,最终评选出5篇获奖作品,10篇提名奖作品,大地文学新人奖1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抗击疫情征文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河南省自然资源作家分会、山东省自然资源作家分会共同举办。征文以散文、诗歌、纪实文学三种形式为主,共收到征文1320篇,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79名,部分抗疫征文已在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中国矿业报、《大地文学》发表。

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顾晓华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一定会充分利用好“中华宝石文学奖”“大地文学奖”两个文化品牌,将自然资源作家协会承担的自然资源文化宣传和文化建设的职能进一步深入到自然资源系统之中,深入到全社会各个层面,同时进一步整合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和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的优势和资源,实现深度融合。

黄国辉致辞

夏俊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夏俊在会上致辞,希望广大自然资源系统的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弘扬自然资源文化、讲好自然资源故事,以文学激发起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力量,为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贡献文学工作者的应有之力,为文学事业的辽阔星河贡献来自自然资源行业的一片星辉。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对所有获奖作家表示衷心祝贺,感谢大家对中华宝石文学奖、大地文学奖的关注,对自然文学和生态文学的投入,用手中的笔和文字,展示给读者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创作中,继续拿起手中的笔,关注生态、关注自然,以“山水林田湖草”为创作对象,书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我校党委书记马俊杰在致辞中说,“中华宝石文学奖”“大地文学奖”两大奖项,对于繁荣自然资源系统的文学创作、培养作家队伍和提升作品水准,扩大行业的文学影响都起到了极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地质大学作为国家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大学,此时参与到这个重要活动中,为文学事业助力,是学校的荣幸,也恰逢其时,感谢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对北地的信任,创造了一次难得的合作机会。马俊杰说,大学、地学、科学与文学有天然的亲近感,近亲紧邻、共生共荣、同向同行。大学不能以学科和科学的名义,冷落和疏远文学的想象、创作、教育,拒绝或者忽视文学艺术的熏陶与审美情趣培养的人才教育模式是有缺憾的,恰当的文学与文化教育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健全人格使其成为全面发展之人的必经之路。

马俊杰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不仅为中国的工业起飞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地学人才,也诞生了不少作家、诗人。学校今年成立的自然文化研究院,既是继承传统,又是立足时代的需要,同时学校成立了自然文学研究所和文学创作中心,建立了驻校作家和特聘作家制度,这是对大学的文学教育与作家的文学创作均有助益的重要举措,这种合作是长期的,前景是广阔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立场。

“闻说梅花早,何如北地春”,马俊杰说,因为作家、诗人的加盟,地大校园才显得春意盎然,也平添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相信这种文学的氛围会持久地保持下去,愿诗和远方长存于大地之上,山水之间和你我之中。

为驻校作家代表颁发聘书

为特聘作家代表颁发聘书

我校与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合作,首次聘请驻会作家驻校并签约特聘作家。4名驻会作家李曼、左中美、汪洋、赵光华成为首批驻校作家,李青松、周习、刘能英、胡勇、邹蓉、秦锦丽、王珊、王少勇、汪洋、贾志红、张同远、任善武等12名驻会作家受聘为我校特聘作家。会上,与会领导为驻校作家和特聘作家颁发了聘书。

中国作家协会有关部门领导,自然资源部有关部门领导,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领导,龙之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双王城文学创作基地等有关负责人,我校中层干部、驻校作家、特聘作家代表,获奖代表,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秘书处人员,部分作协会员参加会议。

(文/谭艳敏 摄/王启祥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