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大地的女儿——纪念郝诒纯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1-06 阅读:303

座谈会会场

会场

郝诒纯院士家属黄旭东先生为获奖同学颁奖

孙友宏校长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主委马大龙讲话

院士代表舒德干发言

2020年是地质学家、地层古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微体古生物学研究的开拓者、我校郝诒纯院士诞辰100周年。11月6日,纪念郝诒纯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主委马大龙,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陈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赵鹏大、李曙光、莫宣学、舒德干、王成善、侯增谦,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我校校领导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回顾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追思先生为地质事业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表达对先生深切的崇敬和缅怀之情,以及承继先生精神、砥砺奋进的决心。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长王果胜主持。

我校校长孙友宏代表全校师生对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回顾郝诒纯先生走过的人生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她身上焕发出来的独特的精神气质:弘毅爱国的大情怀、革命救国的大志向、地质报国的大责任和矢志强国的大担当。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她把自己的一生与国家的命运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奉献给了祖国人民,奉献给了地质事业。她毕生追求真理,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无限忠诚。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孙友宏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郝诒纯先生等先辈们孜孜以求并毕生为之奋斗的伟大革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学校按照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动“落地行动”,正处于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孙友宏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和传承郝诒纯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上,郝诒纯先生的学生、我校万晓樵教授介绍了郝诒纯院士的生平。为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投身地质事业,郝诒纯先生及其弟子捐资设立了“郝诒纯奖学金”。2020年郝诒纯奖学金由李名璇、苗诗雨、李佳、毕臣臣、周秋石5名同学获得,郝诒纯先生的家属黄旭东先生为获奖同学颁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我校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根厚教授,海洋学院吴怀春教授,2018年郝诒纯奖学金获得者、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婧宜等在会上发言。舒德干院士说,有幸作郝诒纯先生的博士生,学会不少做学问的道理,受益终生,先生在他去德国学习前亲笔题写赠予的“深造”二字,一直鞭策着他,不敢懈怠。王根厚教授深情回忆到,初来校时经常看到先生在教二楼走廊与学生交流讨论,此番情景仍历历在目,先生高尚的品格、执着的追求、严谨的学风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吴怀春教授在发言中说,1999年郝先生就以极为超前的眼光牵头成立了“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继承和发扬郝诒纯先生等老一辈地质人的优良传统,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这也是对郝先生最好的纪念。王婧宜说,同为学习地质专业的女生,先生的事迹和生平鼓舞她抛却迷茫与踌躇,在地质之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张立飞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张光学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了郝诒纯先生的风采,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主委马大龙,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陈卫华在讲话中回忆了郝诒纯先生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妇女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她在国家危难中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寒窗求学与救亡图存紧密结合的一生,在新中国建设中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政治责任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的一生,并表示,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她的精神、思想,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向先生致敬。

当天下午,纪念郝诒纯院士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训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西北大学张志飞教授、我校苏新教授等学者做大会报告,包涵早期生命演化、中新生代生物与环境演变和古生物学的新方法等方面内容。

为充分回顾郝诒纯先生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一生,展现先生留下的宝贵学术思想和精神财富,自然文化研究院、档案馆举办郝诒纯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图片展和史料实物展,自然文化研究院出版纪念图册,《地学前缘》出版了纪念专辑。

新闻链接:

郝诒纯出生于1920年9月,湖北咸宁人。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1945年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马以思女士纪念奖金。1946年清华大学地层古生物学研究生毕业后到北京大学任教。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她来到新生的北京地质学院任教。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郝诒纯先生长期致力于生物地层学、古生物学和微体古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她与杨遵仪、陈国达教授合编了我国第一本高等学校《古生物学》教材,与杨遵仪教授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地层古生物学专业,写出了我国第一本《微体古生物学》讲义,并亲自授课。她引进了国外的研究成果及工作方法,结合中国实际,从生产需要出发,系统介绍了微体古生物学的许多门类,通过讲课及办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微体古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和生产人员,使微体古生物学在我国形成了系统的独立学科。她注意引用新技术,开展微体古生物的古海洋学及海洋地质学意义的研究,于1987年把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微体古生物科研和教学,完成了几个门类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制作了新生代浮游有孔虫的自动化鉴定软件,被国内部分石油生产单位采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除了教学与科研,郝诒纯先生还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开展社会活动。她担任过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古生物学会和中国微体古生物学会理事长等重要职务,在中国学术界和政界均享有崇高的声望。

(文/谭艳敏 摄/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