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10-20 阅读:26864

会场

马俊杰书记作动员讲话

孙友宏校长部署工作

会场

10月19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马俊杰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报告,校长孙友宏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

会议由副校长刘大锰主持。校领导万力、王果胜、刘大锰、刘伟、段翔出席会议,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孙友宏校长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他指出,深入总结学校“十三五”建设成效和经验,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要求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重要工作。孙友宏校长要求,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要落实战略部署,凝练目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健全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与细化;要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指标、凝聚发展合力、健全评价体系;要把握时间节点,按学校安排和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加强协同、统筹推进;要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咨询机构和工作专班,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马俊杰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了全面动员。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实施“落地行动”,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一定要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努力绘制好发展规划“效果图”,要用行动实现愿景、用落地检验行动,通过努力建设收获丰硕的“成就展”。马俊杰书记要求,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坚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工作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战略部署,践行学校新时期发展的核心使命,握紧前行的“指南针”。二是要坚持纲举目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部署,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重点推进,积极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着力推进全校有共识、实施有基础、师生能感知的工作,把牢发展的“方向盘”。三是要全面激活“四个落地”和“十大行动”快速发展“双引擎”,努力实现“占高地”目标,为之后“上高原”“攀高峰”实现跨越式和引领式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演好学校事业奋进的“连续剧”,在深化“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深入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9月上旬,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规划体系、组织领导、工作进度作出安排,并明确了学校总体规划和党建工作、学校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的负责领导、负责单位、参加单位,同时,明确了学院规划的编制要求。按照有关工作安排和部署会要求,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文/孙畅 摄/刘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