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揭牌
发布:自然文化研究院 2020-09-22 阅读:20062

揭牌仪式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

9月19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战略合作签约暨“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揭牌仪式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自然文化研究院院长马俊杰与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共同为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揭牌,副校长刘大锰与泰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生平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泰山是中国首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自古就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誉。泰山经过自太古宙以来近30亿年漫长而复杂的演变,拥有典型而罕见的地质遗迹,是我国地质研究的经典地区、世界新太古代地质演化的一个窗口,同时,泰山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集政治、宗教、民俗、文学、艺术等内涵于一体的文化名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作为自然与文化完美结合的典范,泰山更是开展自然文化研究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亓利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地质大学与泰山的合作由来已久,渊源深厚。多年来,中国地质大学科研团队持续在泰山开展重大地质课题研究,为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研究、申报、管理和科普教育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有效提升了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保护管理和地质研究水平。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的成立,是双方合作的延续和崭新起点,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景区,为泰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全世界展示更加美丽的泰山画卷。

马俊杰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理论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国内率先成立自然文化研究院,依托学科特色,发挥资源优势,丰富学科内涵、拓展学科外延、架构学科交叉平台,开展与自然文化相关的项目研究、课程建设、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

马俊杰强调,我校与泰山相关单位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感情基础深厚。此次合作成立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是校地双方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姿态、新思路;是探索文化育人新机制、新模式,坚定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的新选择、新境界。双方将继续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文化研创、国际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将从自然与文化的关系切入,对泰山进行深入研究,建立新的研究范式,培育和产出高质量自然文化成果,切实将自然文化研究做实做强。

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泰山分院是我校自然文化研究院建立的首个研究分院,下一步,研究院将以山、水、林、田、湖、草、矿为研究核心,与相关机构单位充分合作,在国内逐步建立系列研究分院,探索自然文化研究新模式,着力构建研究区域广泛、研究领域完备、研究内容丰富的大自然文化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