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9-12-30 阅读:176789
坚持立德树人 实施落地行动 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马俊杰代表第十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1230日,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气氛庄严热烈,鲜艳的红旗簇拥着中国共产党党徽。上午九点,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和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施“落地行动”,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同志,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同志,教育部党建联络员陈曦同志,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李丽辉同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同志、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同志出席大会。
大会应出席代表179名,实际到会代表168名,符合法定人数。
列席会议的有院士代表,近期退出学校班子的老领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层干部,非代表的上届两委委员,教师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建组织员,政治辅导员,群团组织负责人。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友宏同志主持会议,代表大会筹备组向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以及兄弟高校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并肩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同志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坚持“特色加精品”的办学理念,实施“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就,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朝着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实践证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瞄准一流目标,加快推进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教育战线“奋进之笔”的地大篇章,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不断谱写新辉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同志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地质专门人才,为国家地质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学校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城市地质环境与工程学科优势,聚焦解决北京市自然和工程建设中的地质灾害评价与防治问题,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学校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市委教育工委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
党委书记马俊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实施落地行动 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总结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着眼于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确定了新时代地大的历史使命与战略目标,绘就了发展蓝图。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几年的历程,我们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大学治理各个环节,确保地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把立德树人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服务国家,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大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组织方式的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地大的历史使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以“落地行动”为统领,继续坚持“特色加精品”办学理念,继续实施“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和“精品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不断深化内涵式发展,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结合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办学实际,从现在到建校百年之际,学校的战略目标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占高地。未来五年,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具备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实现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巩固办学核心竞争优势。第二阶段,上高原。2024年到2032年,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办学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第三阶段,攀高峰。2032年到2052年,进入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实现引领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谋划新时代地大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报告确立实施“落地行动”。“落地行动”是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对学校未来改革发展蓝图进行的深入思考和通盘谋划,是为狠抓落实而系统构建的整合、协同、贯通、保障和长效工作机制,是贯穿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主线主基调,其核心要义“四个落地”和“十大行动”将成为加快驱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双引擎”。聚焦“四个落地”,发挥统筹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落在地大;把“双一流”建设使命和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落在地学;把工作举措落在地上;把发展愿景落在每位地大人的肩上。推进“十大行动”,形成协同合力。实施立德树人、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开放办学、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管理服务、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十大行动,让“行动”成为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以行动体现忠诚,以行动促进思考, 以行动激发热情,以行动凝聚力量,以行动推进发展,以行动铸就精神,以行动书写实干兴校新篇章。
报告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键在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大会号召全体地大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实施“落地行动”,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求发展,为地大的美好明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各位代表还以书面形式审阅了《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
(文/谭艳敏 雷鸣 摄/刘荣明 韩岱彤 屈元英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