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7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北地印象工作室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地质野外实习

微风水上走,阳光云中穿,岁月从山过,领略千万年。身为一名地质学子,背上行装,跨过山峰,不为游山玩水,不为欣赏美景。我们的眼中尽是高山流水的前世今生,细细品味的是地球百万年秘密,哪怕是疫情也挡不住我们对地学知识火焰般的热情。

行走山河,探索真知。北戴河的海浪还是一如既往地起起落落,周口店基地的知了也还在不知疲倦地长鸣。每年的这个时候,地大学子的朋友圈都充斥着出野的快乐,有的在海边赤脚踩沙感受粒度,有的在幽静森林中俯身打产状,还有的在爬陡坡、拉测绳……在老师的讲述下,鸽子窝的海蚀凹槽、老虎石的连岛沙洲,让曾经的听海的声音,变成了看海变迁的时光。地质的学习,是从双脚踏上土地的那一刻开始的,书本上的知识总是虚无缥缈且模糊的,但当我们亲眼看到那巍峨的山峰,看到那一种种地质现象的时候,就逐渐在心中凝聚成经验的果实。专属于地质人的速写,也在心里成形。

周口店是“地质工作者的摇篮”。1954年学校选定周口店作为地质教学实习基地,我校坚持把德育贯穿于整个野外教学环节,结合周口店特殊的区位资源优势,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爱国爱校、吃苦耐劳、团队合作、求真务实、保护环境、科学发展等教育。研究地质,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地质实习是良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通过对野外地质现象的观察,既增强了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又锻炼了同学对地质现象归纳整理的能力。野簿的记录是一名地质人必须掌握的技能,一本好的野簿更是野外地质工作和科研的金钥匙。在老师的带领与辅导下,一本本内容详实、数据可靠、图形美观的野簿见证了同学们对地质那火焰般的热情。

受疫情影响,本次暑期地质实习形式调整为线上实习。为做好本次线上地质实习工作,学校组织有丰富野外实习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助教组建实习队,从实习课件、野外视频、微课、虚拟仿真等多个方面对线上教学资源进行了重点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做到环节不减、标准不降。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下,通过互联网亲眼看到了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构造地质等曾经在课堂上学习过的基本类型与典型现象。

磨练坚韧品格,打好过硬基础地质实习或许是一场盛宴,又或许是一次苦旅,但更是让我们取下旁观者的头衔,去做地质的亲身经历者,在知行合一的路上,把“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的“三练”精神教育贯穿程,接受地质实践系统训练的野外课堂上,明确“奉献和索取”、“吃苦和享受”的辩证关系,养成“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助人为乐、勇攀高峰”的好思想、好作风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正如温家宝学长告诉我们的那样,“我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到不了的岭。山越高,意志愈坚;岭越远,胸怀愈宽。一个不畏艰难困苦的人,一定会到达光辉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