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4期

供稿: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创意: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文字: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图片: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第32个全国土地日

1986年6月2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了我国第一部专门调整土地关系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为纪念这一天,从1991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6月25日确定为全国土地日。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

2022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本次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我国土地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土地资源,尤其是人均耕地资源少,人地矛盾较为突出,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土地资源是我国最可宝贵的资源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来看,人均有效土地资源不足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程度不够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无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还是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都毫无疑问需要土地资源支撑。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粮食安全,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关乎国家安全的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因此,我们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提升全部耕地保护强度。坚持用养结合的耕地可持续利用方式,保证耕地质量不退化。并且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的三位一体保护。

守土有责、护土尽责,我校的“土地人”正以实际行动为我国土地事业贡献力量,在“大地学”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形成了以名师金课带动的教学路径。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8年入选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7年,设立全国首批土地整治工程专业,2022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践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立足学校“大地学”背景,地大“土地人”聚焦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权益、监管、保护,率先设立全国首个“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并完成招生,填补了我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领域专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空白。

经过耕耘建设,我校土地学科和专业已在国内崭露头角,土地文化也已在学校生根发芽,一批批土地学子已遍布土地领域各个岗位。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号召所有地大“土地人”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与全社会携起手来,为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贡献力量,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