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1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北地印象工作室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青年有为,不论古今,只争朝夕。百年前,广州东园一个不起眼的竹棚见证了一段非凡历史,来自天南地北的25位年轻人历尽艰辛聚到这里开一个很重要的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百年的风雨兼程,百年的砥砺前行,中国共青团始终紧紧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脚步,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斗之路。身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始终站在社会变革的前列,做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突击队,坚持引领、组织和服务青年。

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那么一群青年人,他们乘风破浪,逆风寻光,他们每一次在天空下的搏击飞翔,都击响了青春的乐章;每一个在足迹中的印记,都饱含了对无畏的诠释。正是他们用热血、用生命、用一次又一次奋不顾身的冲锋,成就了中华民族的荣耀。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向全体青年提出期望: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做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到事业追求中去,更需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与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青年与人民一道,无惧征途漫长,怀抱青春梦想,充盈前行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拼搏。

明知艰难的攀登,是我们坚韧不拔的信念;无所畏惧的笃定,是我们面对未来的态度;风雨兼程的坚守,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身为青年应当如此,身为地质青年,则更应如此。老一辈地质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地质事业,他们在工作中寻找经验,在经验中弥补不足,排除万难,坚持报效祖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地质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从新中国建设伊始的筚路蓝缕中走来,肩负社会主义建设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他们满怀爱国热情,为破解地质工作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不能前行的经济社会发展制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手握三件法宝,不畏艰险,披星戴月,展现青年人的干劲与不屈的精神,于沙漠戈壁之间辗转,于原始森林中找寻。

不仅需要铭记,更需吾辈传承。唯有接续奋斗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新一代地质青年已经接过了地质精神的“接力棒”。4月30日,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陈李昊与同为地质人的父亲成功登顶珠峰,与所在团队一起开展高海拔地质勘探工作,完成了中国首次珠峰地区的利用GNSS-R进行积雪反演的研究,探究了珠峰现今地壳运动形变特征,并为母校70周年校庆献上祝福。这充分诠释了“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内涵,发扬了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党旗所指的方向就是团旗所向,团旗所向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方向。我们应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青春的号角已吹响,前方有光芒,脚下有担当,心中有信仰。吾辈青春逢盛世,奋楫扬帆正当时,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感受青春的力量!

北地印象”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