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0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北地印象工作室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第53个世界地球日


 曾仰望过头顶的星空,也曾思忖过脚下的土地。但你是否好奇并感慨过它46亿年的历史,是否感恩过它如母亲般孕育着生命?地球给予了我们丰富的自然资源,而我们在接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心中也始终赞叹着地球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私。但随着温室气体汇集、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气候异常、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的到来,地球时时刻刻地在告诉我们:保护地球,迫在眉睫。

每一年的世界地球日,时刻提醒我们,需要更加认真关注脚下这片土地、这个星球。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推动“珍爱地球,人人有责”成为社会共识和新的行为准则。地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家园,我们必须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道路上,携手同行,为保护地球投资。

中华文明在世界历史上经数千年而长盛不衰,究其原因,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和自然观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天”,指自然界和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把保护自然与利用自然结合起来,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一种积极的环境保护观。数千年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遵循自然生态规律,才能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

我国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全球生态事业发展始终秉持一以贯之的态度和实践,始终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与主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全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只有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使环境保护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在公众中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型文化观念和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才能在中国实现,中国的环境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保护,才有可能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身为地质人才的“摇篮”,我校依托在地质、资源、环境等多领域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积极践行“两山”理论,高举“生态文明”旗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密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矿”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珍爱地球,重在理念。我校师生积极弘扬环境保护观,开展地球知识科普活动,普及地球科学相关知识,增强师生对地球的保护意识,引导师生增加探索地球的兴趣,提升对地球保护的程度,发展成为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保护地球”绿色行动的重要传播窗口。

“在浩瀚的宇宙剧场里,地球只是一个极小的舞台”,但却是无数生灵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珍爱地球、节约资源,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勇攀地球科学高峰,积极发挥地球科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世界地球日的意义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成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守护者、“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探索者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印象”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