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3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周子淇 王宏伟
图片:张若琪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情留北地

毕业是千百万个夏天的故事,千百万个人,千百万个不同的夏天,相同的只是告别。而每个故事的开头却都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我们自四面八方来,自当归于天南海北,嘴上说着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就此别过,莫问前程,心中却是百般不舍、难以言表。

20179月,我们同那些刚高考完的学弟学妹们一样,在满心欢喜中扣开了北地的校门。站在学校正东门,抬头便看到庄严肃穆的主席像,向里走,主马路两旁郁郁葱葱,操场上也满是青春的气息,摇篮石静静伫立,我们走进北地。四年里,夏日广场徘徊逗留的白鸽,月季花旁悠然漫步的猫咪,博物馆威风凛凛的恐龙化石,体育馆的喧闹,宿舍楼的温馨,综合楼的勤勉,攀岩壁的震撼,逸夫楼的仰望,四季广场晨时的书声琅琅,午间的人声鼎沸,傍晚的宁静安然。这些点滴的碎片连结成记忆的胶卷,组成一幕快乐、激动、感怀的纪录片,而四年后,我们终是穿上了学士服,站在主席像前与北地告别。

将时间拨回2019年的夏天,这一年,祖国七十岁生日,在那场盛大的国庆活动中,我们有的人成为了群众游行方阵的一员,用自己的激情舞出对祖国的热爱;有的人成为了志愿者,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做着贡献;还有的人参加了广场合唱,为祖国唱响生日赞歌。当我们午后在烈日下排练队形,当我们深夜在长安街上轮岗值勤,当我们清晨在体育馆放声歌唱,我想说,灿烂的五星红旗呀,我们愿做你光华中淡淡的一笔。傍晚灿烂的烟花在我们头顶上空绽放,那时,我真想告诉那些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这盛世,如你所愿!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

同样是201912,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北地人不惧挑战、勇往直前的蓬勃力量。我们同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支持党,为抗疫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次防疫大考中,老师们尽心竭力的为我们录制网络授课视频,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春风化雨润桃李,润物无声酿秋实。在北地的时光,是老师伴我们成长,他们是我们筑梦道路上最美的太阳,是他们用知识丰盈我们的内心,用行动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用温暖贴心的鼓励教会我们勇敢,用致学的热情教会我们奋斗,用开阔的视野教会我们谦逊。桃李不言,师恩铭记。

正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论是个人与国家,在经历苦寒之后才能释放沁人心脾的香味,疫情之后,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如期进行。我们积极准备,踊跃报名,为展现祖国风采,我辈自当义不容辞。

2021年为建党100周年,我们有幸参加学校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师生们的歌声,唱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唱响了中华民族大国梦、强国梦,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礼赞。

2021年盛夏,咔嚓,随着相机快门按动的声音,我们穿着学士服于摇篮旁将时间定格。是时候说北地再见了,我们或继续深造提高学识,或进入社会努力工作。然而不管我们走向哪条路,都不要忘记,这四年间刻骨铭心的回忆,怀揣着赤子之心,不忘母校教诲,秉承着北地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传承“地质报国”精神,献身祖国建设事业。

夏天的遇见就在夏天告别吧,北地再见,我们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