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5期

供稿:党委宣传部
创意:党委宣传部
文字: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设计:党委宣传部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马俊杰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3月9日,教育部党组对教育系统进行了专题部署,陈宝生部长作了动员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3月19日,我校党委书记马俊杰就我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讲话,以下为内容节选。

首先,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我校党建质量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培养地质人才、推动建设地质强国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明确目标,结合实际,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以“明理”为切入点,通过学史感悟创新理论伟力。以“增信”为关键点,通过学史锤炼过硬政治定力。以“崇德”为着力点,通过学史坚守育人初心动力。以“力行”为落脚点,通过学史激发工作能力。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要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再次,我们在把握好原汁原味学好党史这条主线的同时,也应主动融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地质事业史、地质教育发展史和学校发展史的学习。深刻体会中国地质事业的发展,正是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的目的,走上富起来的道路,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辉煌成就在地质领域的彰显。这是一部敢为人先、爱党报国的事业打拼史。地质工作是“侦察部”,是“开路先锋”,从科学服务抗战,到地质科学家毅然回归祖国怀抱,到摘掉“贫油”的帽子,再到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代代地质工作者怀抱地质报国的信念,在不同的时代将自己所学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打拼出由弱到强、为世人瞩目的中国地质事业。这是一部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人才教育史。自1949年底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教育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总方针,新中国地质教育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留下了几代地质人开拓奋进的足迹,凝聚了他们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辉煌。这是一部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学校发展史。1952年,北京地质学院成立时,条件异常艰苦,全校师生以火一般的热情,战胜一切困难。学校始终秉持扎根大地的特色,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从成为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高校,到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行列,再到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学校培养了大批经济建设急需的地质专门人才,为国家经济腾飞和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谱写了不断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篇章。

一要学习党领导下的地质事业、地质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的探索历程及其伟大贡献。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为地质事业发展提供保障,明确党的领导是我国由地质小国发展为地质大国、建设地质强国的关键。要继续明确祖国与时代需求始终是地质工作的导向,让地质高等教育和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二要学习传承地质人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地质精神和初心宗旨。地质精神为建设地质强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精神动力,一代代地质工作者凝聚形成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精神和新老“三光荣”精神(“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和“以投身西部为荣,以服务基层为荣,以创业成才为荣”)蕴含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等精神要素,要继续培育和弘扬地质报国精神,形成“爱祖国、能吃苦、做先锋、敢探索”的价值追求。

三要学习党在发展地质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的宝贵经验和现实价值。要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地质事业由以矿产资源和能源获取为重点的时代,转变为注重社会应用与生态环境优化的时代。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理解“两山论”,深入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宜居地球的重大问题,系统总结学校在不同时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自然文化研究,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二三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