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4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樊昌易
图片:吕松卓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为爱,跨越山海

四年后,知海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小学里,孩子们的读书声响彻了教室,再一次见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时,我们心中有感动、有欣喜,我的记忆也回到了四年前与村里孩子们坐在地上仰望星空的那个盛夏……

你好,化隆县知海买村

2016年7月,第一批14名“大山里的蒲公英”暑期支教扶贫社会实践团大学生踏上了前往知海买村支教的火车,1700公里、22小时的车程丝毫没有阻挡我们的热情,对于我们这群第一次去大山支教的大学生来说,一切都充满着未知和期待。通往村庄的路有些许泥泞,村子里的小孩子们三两成群地望向我们,眼中有一些羞涩和好奇,“‘哥哥姐姐好’‘小朋友们你们好’”,这是我们与孩子们的第一次对话,孩子们纯净的眼神触动着我们的内心。

每天早上八点,总会有朗朗的读书声从知海买村小学教室中传出,课业辅导、音乐课、趣味运动课、地质知识科普课……几天的课程之后,孩子们逐渐变得没那么害羞和腼腆,他们带着我们一起爬山、摘野草莓,下课后会拉着我们和他们做游戏,也会问我们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哥哥,北京是什么样子啊?”“哥哥,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啊?”。其中好几个小孩下课后拉着我们的手说到:“哥哥姐姐,我们怎么才能去北京找你们啊?我也想去北京上大学”,听到这句话,我们这群大学生心里有欣喜、也有感动,欣喜于孩子们萌生了走出大山、走向外面世界的念头,感动于孩子们和我们建立的深厚情谊。

半个月的时间在与孩子们一起上课、老鹰捉小鸡、一二三木头的欢声笑语中悄悄溜走……转眼又到了分别的日子,在我们离开前一天的晚上,村子里的小孩子们集体邀请我们到村头空旷的土地上玩耍,我们一起唱歌跳舞、仰望星空,在那个晚上,所有因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一扫而空,夜空中飘荡着我们这群大哥哥大姐姐们与小孩子们的笑声,也有哭声。这些声音画面在我脑海中交织出了一幅美丽的画,画中有孩子们弯弯的睫毛,有离别时留下的眼泪,也有14名大学生跳动的、火热的青春……

“蒲公英”的约定

“哥哥姐姐,明年你们还会再来吗?”“孩子,明年我们一定会来!”,这是我们与知海买村小朋友们的约定,这个约定像是一颗饱含爱与希望的“蒲公英”的种子,飞出了大山,跨越了山海。

2017年、2018年、2019年,共有28支“大山里的蒲公英”暑期支教扶贫社会实践团242名大学生,在我校驻化隆县及知海买村扶贫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陆续前往青海省化隆县知海买村及周边县城村庄开展支教扶贫志愿活动。2019年,知海买村一下子走出了三名大学生,其中一个孩子来到了北京读大学,这个消息让知海买村的乡亲们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也让我们这群前往知海买村支教的大学生感到欣喜。我们还记得2016年那个夏天,那句直触心底的话“哥哥姐姐,我以后要到北京上大学来找你们”,孩子们,你们看到了吗!村子里已经有一位大哥哥来北京读书实现愿望了,只要你们努力,你们一定可以来到北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66名北地学子25000小时的支教时间中,每个人都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在个别条件艰苦的村庄中,不仅网络不畅,甚至还需要自己挑水做饭,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高原反应、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传递知识、播种梦想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用行动践行了“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誓言。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对于我们这群曾以微薄力量参与其中的大学生来说,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永远记得,那些在青海支教的日子和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这段经历也时刻激励着我们,要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要做孩子们的榜样!

心心相印北地情,跨越山海赤子心,知海买村的小朋友们,我们今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