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6期

供稿:党委宣传部
创意:党委宣传部
文字:党委宣传部
图片:吕松卓
设计:吕松卓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2021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闻说梅花早,何如北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20年,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落地行动”和“158”计划,展现“2020,直行·执行”精神面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按照“绷紧弦”“咬紧牙”“攥紧拳”“抱紧团”“抓紧干”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不缓不等,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我们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不放松。坚持以本为本,实行部分专业大类招生,继续深入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十大工程,出版特色教材,打造高水平“金课”。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申报新的学位授权点,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疫情期间,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北地学子用坚持、拼搏、钻研和奋斗在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比赛等活动中迸发光芒,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0余项,3人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1个班集体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

我们大力提升科学研究实力。继续推进大学科建设、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大科技项目、大资源平台、大自然文化六大建设工程。在松辽盆地开钻松科三井,在滦平盆地发现工业化油气流……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获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科研经费达到3.86亿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超过1.8亿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85篇,其中标志性论文89篇,已获授权专利385项。成立首个高端智库——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新的成绩,也激励着北地人在未来的道路上再接再厉。

我们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了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岗位考核相关制度,高水平人才引育取得成效,共引聘院士1人、双聘院士1人,引聘国家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各1人,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青年教学名师1人。2020年新进教师106名,为学校注入了新鲜活力,每一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迎接挑战,努力成为更优秀的北地之师。

我们切实巩固学科建设优势。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提升了学科建设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有序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加强求真群体建设,完成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产出了一批引领性、原创性、示范性的标志性成果,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我们脚踩坚实土地,抬头仰望浩瀚苍穹,一步一步勇攀高峰。

我们加强对外合作和社会服务成效。新增创新引智基地2个,与中石化等企事业单位及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5份,建立了首家校外研究机构——郑州研究院。化隆县今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这背后,是学校七年来从教育、消费、科技、党建、产业和引进帮扶等方面对化隆县的帮助和支持,饱含北地师生、校友的一片赤诚。

我们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学生宿舍节能环保浴室471个隔间改造,学生自习室和办公空间实现整合拓展,校友之家建成使用,“智慧校园”工作体系初见规模,OA工作系统全面启用,线上就诊及时开通,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加速校园的各方面建设,打造了更加方便、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我们开拓创新文化育人模式。在国内首创成立集教学、科研、管理于一体的跨学科科研机构——自然文化研究院,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为主导的自然文化研究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启了文化育人的新模式。聘任驻校作家、签约特聘作家,开启了文化、文学涵养师生的新篇章。全面实施“北地”文化建设工程,推出《北地之歌》等系列原创歌曲。文化建设特色凸显,深入人心。

我们扎实推进党建思政教育。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2个基层党组织获北京市先进党组织,2人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成立自然美育中心,打造“北地先锋”荣誉体系,扎实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构建“云”就业工作模式。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完成8家二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胜利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和学代会、研代会,1人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学校发展蒸蒸日上。

朝气蓬勃新生代,继往开来阔步迈。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进一步放远眼界、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精心谋划,阔步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愿诗和远方长存在大地上、山水之间和你我心中。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马俊杰   校长:孙友宏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