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1期

供稿:党委宣传部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党委宣传部
文字:刘心兰
图片:党委宣传部
设计:吕松卓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请以“北地”呼唤我


千回百转,风在山谷里回荡,拂过在地质人的草帽,以“北京地质学院”称呼我;日新月异,地质人的足迹遍布山川河野,我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名字在各处亮相。

如今,随着“北地”文化建设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正式推出,我也被赋予了新的模样——

“北地”字形是“北地”文化建设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核心与基础,标识的整体表现着学校的独特文化和专业属性。

图形主体部分是用篆书体书写的“北地”。一横一竖,严谨周正;两字相融,简洁贯通。既是对传统的致敬与传承,更是对北地中正、务实的文化渊源的生动阐释。

山峰为底,象征着流淌在北地人血脉中的攀登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北地人拼搏奋进,不断坚持着探索地球科学的奥义。这是北地人突破自我的动力,更是他们走向世界的底气。

山峰之上,正向的负形图呈现出的“人”字,是“山高人为峰”的寓意,亦是北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反向的负形图勾绘出“河川汇聚”生生不息的图样,寓示着学校人才济济的办学环境,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念。

整体图形呈现出视窗的构造,线条干练有力、稳固扎实,体现北地的大气格局。推开这扇窗,我们从北地的摇篮出发,放眼未来。

核心图形系统以“千里江山图”为设计灵感,通过山峰的起伏、层叠,给受众以高远、辽阔、富于变化的感受,与“北地”字形一同传达着学校的文化渊源和学科特色属性、正确的地球观和世界观,和生生不息、勇攀高峰、多元发展、和谐共处的治学方针与社会担当。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从新中国建设伊始的筚路蓝缕中走来,向激荡着地质强国梦的时代浪潮中走去;从学院路腹心之地的奠基仪式中走来,向祖国大地至世界万方的造化神工中走去;从脚踏实地的勤奋进取中走来,向仰望星空的不懈求索中走去。经历60余年的风雨兼程,学校始终肩负着社会主义建设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弘扬“地质报国”精神,为地质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不断贡献力量。如今不断壮大发展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正深入贯彻落实“落地行动”,为国家和世界培养着大批的精英人才,推动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发展,昂首阔步迈进新的征程。

请以“北地”呼唤我,我从历史文化中走来,翻山越岭,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