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0期

供稿:学校办公室
创意:
文字:史凯 李媛媛
图片:学校办公室
设计:王石竹
编审:

北地印象

北地扶贫大事记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使命,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广泛参与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在教育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贡献了高校智慧和力量。根据教育部安排,我校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七年来,学校累计投入资金82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73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3500多名、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100余万元,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党建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和项目。在校县双方共同努力下,化隆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5.1%下降至2019年底的0.005%,并于2020年4月20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功“脱贫摘帽”。

2013年1月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定点扶贫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

2013年7月

学校领导带队赴化隆县调研对接。

2014年10月

在京举办第一期化隆县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化隆县37名县机关及有关乡镇干部参加。

2015年8月

投入55.56万元,帮助化隆县第一小学等12所学校建设完成12间多媒体教室。

组织校内专家和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专家到化隆县进行地质灾害调查,协助化隆县申请2016年度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青海省化隆县夏琼寺滑坡灾害防治工程”,获国土部、财政部批准,经费总额1400万元。

2015年12月

选派第一批扶贫干部赴化隆县开展工作,白浩任扎巴镇知海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荣聪贤任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6年7月

组织首批“大山里的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4人赴化隆县知海买村开展支教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8月

设立“化隆籍贫困大学生奖励资助基金”, 每年投入15万元,奖励资助50名化隆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

2016年10月

组织党员教工开展“雪莲花助学计划”,首批助学款16500元资助23名贫困学子。

2016年11月

引进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50万元公益基金,用于改造化隆县第三中学取暖设施。

2016年12月

白浩挂职化隆县副县长,荣聪贤任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

化隆县知海买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7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青海省化隆县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化隆县挂牌成立,实践团95人分赴化隆县10个村子开展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11月

开展第一期化隆学子进北京“三热爱一团结”主题教育活动,化隆县20名中小学生(多数为藏、回等少数民族)参加。

2018年7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青海省海东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成立,实践团110人分赴化隆县10个村子开展以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8月

联合青海大学组织9位专家在化隆县开展“国土资源”专题野外调研。

2018年10月

组织教职工为化隆县捐赠图书6500余本。

选派新一届驻村工作队赴化隆县开展工作,张磊任扎巴镇知海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杜鹏任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8年12月

选派董铁柱赴化隆县任挂职副县长。

2019年5月

党委书记马俊杰带队赴化隆县调研督导,马俊杰在座谈会上提出扶在“面”上、扶在“点”上、扶在“事”上、扶在“根”上、扶在“心”上的工作原则。

2019年7月

联合中国海洋学会组织专家学生赴化隆开展“西望知海”党建扶贫主题活动。

2019年9月

张磊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10月

与化隆县签订“拉面进食堂”协议,引进化隆牛肉面窗口,直接实现5个贫困户转移就业,日销售达8000-9000元。

2019年11月

采购化隆县农产品黄牛肉、藜麦、八宝茶等共计148万余元。

2020年4月

校县双方召开视频对接会,校长孙友宏提出“广、实、特、精”的工作要求。

组织学生创业团队在教育部“e帮扶”平台和淘宝网建设化隆县特色农产品线上店铺“青食工坊”。

青海省正式宣布,化隆县退出贫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投入102万元专项党费,启动“党建+”特色扶贫项目。

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校友以购代捐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

2020年5月

新华网以《“三提升三带动”扶贫模式助力畜牧产品走出省门》为题,报道学校消费扶贫典型经验。

向化隆县捐赠图书8000册,价值16万元。

开展“我为扶贫做贡献”主题活动,截至5月底,全校师生校友在教育部“e帮扶”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共140万元。

2020年6月

在疫情稳定的第一时间,校长孙友宏带队赴化隆县现场对接扶贫工作。

学校获评“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十佳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9月

董铁柱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牵头10所高校组建成立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

2020年10月

党委书记马俊杰带队赴化隆县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