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9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
文字:周子淇 陈宏博 吕松卓
图片:鲁仪
设计:鲁仪
编审:

北地印象

创新驱动发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去年5月,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如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论述,并称赞七位科学家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首先提到的,便是中国地质科学的重要奠基人,也是为创建我校立下定鼎之功的四位元勋之一——李四光。

       李四光先生毕生坚守着“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信条,为祖国和人民竭忠尽智,终成爱国知识分子仰止的高山和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他是地质人的杰出代表,更是北地人的楷模。时代不同,精神永续。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用他们“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的治学作风、“宠利毋居人前”的高尚情操、“其利断金”的团结精神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育人初心,感召着、凝聚着新时代的北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尊敬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动员令。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响应号召,继续深入实施“落地行动”,统筹推进大学科融合、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大科技项目、大资源平台、大自然文化等“六大建设”。推动传统地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型升级,大幅提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力。让科学家精神与地质报国精神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