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8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刘雅心
图片:张若琪
设计:张若琪 何魁
编审:

北地印象

北地生活进行时

不知不觉开学已经近一月,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的节奏也都步上了正轨。久别之后的校园生活他们还习惯吗?有什么新的发现新的感悟?跟着记者小石头,一起来看看北地的一天吧!

北京时间 6:20
       洗漱完毕理好书包,再带上最重要的口罩,刷卡登记和测温成了进出宿舍楼的新常态,各食堂也早早地开始供应早餐......一天伊始,校园里的一切都忙碌又井然有序。晨光中,尽管距离上课还有很久,海洋楼门前也已经排起了长队,考研和自习的同学抱着书本安静地默读着,即使是碎片时间,努力也不曾松懈。
     “距离考研还有八十多天了,大家都很拼。跟在家一个人和惰性搏斗比起来,能够和大家一起彼此激励的感觉真的很好。毕竟这么多“战友”都还在坚持,不知不觉自己的学习节奏也变得好了很多,心态也更稳定了。”

北京时间 8:50 
       铃声作响,教室里是久别之后仍然亲切的老师同学。生动的智慧课堂,风趣的师生互动,教与学之间,一阵阵会心的笑声传出窗外。讲义翻动,书写不停,最贴近我们理想中校园生活的画面,又回来了。而部分高年级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们,此刻也可能在教室之外忙碌着。做实验、跟项目、校外实习......校园生活怎样度过,或许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解法。
     “在家呆了八个月再回到学校,还没有准备好就又升高了一个年级。随着专业课排课越来越少,心理上越来越珍惜能够跟同学在一个课堂里学习的时间。晚上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都在感慨和低年级时候的心态都不一样了。虽然距离毕业听上去还有挺久的,但或多或少总会有一点舍不得。”

北京时间 12:00
       做好防疫措施,保持安全距离。走进食堂,改良后的餐食美味不减。层层检验,为的是我们的每一天健康安心。收餐口旁,“光盘行动”监督员们正在为不留剩饭的同学们发放酸奶和感谢卡。非收餐区也有监督员在指导垃圾分类、提醒未光盘的同学。
     “学校食堂菜式真的很多,而且分量也很足。听很多毕业的学长学姐说,他们都很想念地大的饭菜。这段时间的“光盘行动”也很有意义,希望大家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都能一直自觉地珍惜粮食、厉行勤俭节约。” 

北京时间 14:00 
       团学组织的面试过后,缤纷的社团招新又将开始。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满眼新奇,高年级的同学更是倾力介绍,热情满分。无论出于兴趣还是想锻炼自己,你都能轻松找到一帮“同道中人”,拥有一群未来携手前行、惺惺相惜的小伙伴。
     “暑期其实搜索了很多关于学校的东西,但是网页上再多再详细的介绍其实都没有身处校园之中亲自参与、感受来得真切。现在也算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交到了朋友,也认识了很好的学长学姐。最近还发现了自己很想尝试的体育社团......总体上来说,在地大的生活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

北京时间 18:00
       学术理想的萌芽可能在课堂上也可能在实验室里,穿上实验服和各类仪器打交道可能是很多同学的日常。除了实操经验丰富、准备着论文产出的师兄师姐之外,也有在指导下动力满满、有模有样的创新实验班的同学。而不同于实验室中的安静严谨,会议室里创业实践的同学正热火朝天的讨论着策划。
     “我们创业团队一般是白天推进、晚上复盘,策划的具体细节也不断在调整和优化。团员们都很给力,大家齐心协力一起磨。地大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真的很好,很值得把握,平台大、机会也多,最主要的是有学校的扶持和指导,试错成本比较低,能学到很多东西为未来打基础。”

北京时间 20:00 
       无运动,不青春。操场热闹起来,有架势很专业的锻炼的同学,有进行日常训练的体育社团,也有结对散心的好朋友们。晚风缠绕着灯光里动态的人影,周围的各类声响喧闹得让人安心。
     “学校里的操场、健身房完全可以满足像我这样有健身习惯的同学。经历了不能返校的这么长时间,真的感觉校园里这种青春活力的氛围很难得。上完自习就去操场约上三五好友打打球,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放松了身心。”

北京时间21:30
       运动归来,就近在宿舍楼新修的大浴室洗一个经济又舒适的热水澡。返校之后努力收拾过的宿舍也整洁又清新。“宿舍是家,劳动有我”的主题活动刚刚结束,这不,这位“家人”刚刚排好了新学期的值日表。
 “一系列的硬件设施升级让我甚至舍不得毕业,想读个研究生在学校多留几年。节省下来换衣服出门洗澡的时间,晚间休闲时间就变多了。而且一天24小时有热水,再也不用担心自习回来澡堂就快关门了,幸福感直接拉满。不说了,我先去分类扔个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