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5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文字:周子淇
图片:党委教师工作部
设计:张若琪 何魁
编审:

北地印象

时代先锋,北地脊梁


——向2020年度“北地先锋”十佳教育工作者学习致敬

有人说,这是一个没有英雄只有偶像的时代。但每当国家有难之时,总有一群人用行动证明,英雄从未远去。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用无私的大爱、高尚的品格、严谨的学风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我们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的能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教师。

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庆祝教师节,共话教育情。党委书记马俊杰作重要讲话,对全体教师提出四点期望:一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二是勇挑改革发展重担,三是书写文化建设新篇章,四是在发展中获得成长。14日,学校对2020年度“北地先锋”十佳教育工作者王成善、成秋明、邓军、颜丹平、王根厚、张招崇、白中科、冯传平、周玉杰、吴海英等10名同志进行隆重表彰。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占高地、上高原、攀高峰”的三阶段战略目标的实施离不开全体教师,“落地行动”教书育人的事业离不开全体教师,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离不开全体教师。一直以来,学校全体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自觉传承北地红色基因,将爱国兴校的豪情化作身体力行的实践,将智慧和汗水挥洒在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上,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奋进、戮力前行,做出了牺牲和奉献。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在地大的每个角落里,广大教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充分体现了乐教善教、潜心育人的认同感,教育报国、为民谋福的荣誉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样波澜壮阔,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创造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不屈不饶的蓬勃力量。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把伟大抗疫斗争和伟大抗疫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结合地质报国的初心使命,只争朝夕,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提升地学人才培育培养,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一份份优秀的时代答卷。

向所有北地教育工作者们致敬,是你们以身作则、不辱使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完成人民教师这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向所有北地教育工作们学习,是你们用步履丈量着山河,用赤诚的心胸培养着青年学子,支撑起一代人的信念。你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北地的脊梁,更是全体青年学生的楷模与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