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4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刘雅心
图片:王启祥
设计:王石竹 何魁
编审:

北地印象

相逢今日,共写未来

九月的五道口,比想象中更加安静。这是期盼已久的报到日,你提着行李箱赶来,口罩里的热气和额头上的汗珠暗示着这一天的不同寻常。需要的材料早就备好检查了无数次,导员代班们反复“念叨”的进校流程也早已烂熟于心,按耐不住激动心情的“网友”早早地约好了今天的相见,主页上成果斐然仿佛遥不可及的老师、教授也成了校园里能够时常遇见的亲切笑脸。今天所有的忙碌都是为你而准备,新同学,你好!走过进校的通道,我们就将正式成为一家。幸会,北地人!

而表达热切的欢迎之余,对于你的将来,我们也有着很多期许,很多祝愿。

祝你自强坚韧,不馁于生活苟且。

从独立进校报到处理开学事宜开始,你将在这个新环境里学着照顾自己的衣食起居,规划自己的日常生活:小到有限的生活费如何分配、感兴趣的社团组织如何选择,大到明确理想和自我意志、思考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轨迹。此刻你无比年轻,这毫无疑问。那么在剥除年龄的数字之外,你是否思考过“成年”的意义?在大学阶段,你将渐渐挥别过去的那个稚嫩小孩,拥抱独当一面的快乐,你也将在一次次可能的考验和挫折当中,收获成熟和勇敢,像钢铁一般愈炼愈强。你将更多的代表你自己,做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参考坐标。

野外生活锤炼了地质人的品格。踏入北地校门,“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就将成为你的生命标记之一。跟随着先辈们的引领,你将在翻山蹚河的旅途中领略地质人的独特浪漫。在攀岩、定向等特色体育项目中,你将领悟坚持、拼搏和突破自我的魅力。面对困难,地质人勇于攀登,因为我们征服过世界上至高的山峰。面对生活,地质人乐观、坚强、胸襟开阔,因为我们的目之所及是山野河湖的广远和磅礴,我们的心之所思是以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年计的地球时间。

祝你勤于求索,进取之心不灭。

大学之中,我们都是学习者,而不断汲取和进步是学习者的命运。十二载基础学科的学习之后,你将在大学迎来更专业的课程体系。校园之中,有无穷的知识宝库供你参考、有先进的科研设备助你探究、有海量的学习资源和讨论平台、更有无数的榜样和同伴同你一道,在这条求索的路上坚定前行。

“仰望星空攀高峰,脚踏实地创闯未来。”无论想去的地方多远,宏大的梦想始终要通过一点点累积的努力来实现。因此未来的大学生涯中,你可以拥抱多彩的课余生活,但不要忘记留一份安静沉淀提升自己的时间;面对行至眼前的缤纷,你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但不要放弃你的课业学习和专业技能锻炼;你可以去多方位体验丰富的生活,但不要忘记留一份思考和钻研。四年很快,祝你能把握住这段珍贵的时间学有所成,专业的底气迎接社会的考验和选择。

祝你永葆赤诚,心有大爱。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有人不断挣扎却还是难以摆脱贫穷与偏见,有人生来无辜却依然生活在战乱的恐惧中,有人辛苦耕耘却无奈恶劣的环境难以逆转,有人渴求知识却囿于现实的锁链沉重不能挣脱。能在这块安宁的土地上体面地相遇,我们都是幸运的。而这更该成为我们去奉献和担当的理由。身处地学的摇篮,在个人的得失之外,我们将学着用更宏观的眼光去思考世界,关心自然环境、关心地球生态、关心祖国资源、关心社会发展、关心人类命运。在未来,你将作为具有过硬技能的青年人才进入社会,成为挥动时代巨桨破浪前行的主力军。请相信我们的才干和努力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好,也请不要忘记心中的热忱,不要对明天停止期待。

祝你勇于求变,敢为人先。

大学从来不缺少机会,而你要去做那个努力把握机会的人。文体、科研、创新实践......你的各类才华总能找到平台去施展。也请你不要吝啬自己的光芒,尽情地去尝试、去闪光、去发掘自己的潜力、去探索你的更多可能性。青年人的精彩正在于无数个“敢”的瞬间,请不要害怕出错,因为你依然有错的资本,也不要害怕挑战,因为大学多的是试错的机会。守旧和一成不变都不该属于你的年龄,不必胆怯,你们永远可以是那个革新的人,永远年轻,永远敢为后浪。

最后,祝你不负青春,新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