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李传新:四川盆地东北缘多重滑脱体系及其油气意义【AAPG Bulletin,2021】
2021-04-21 阅读:367841

随着全球油气工业的发展和老区勘探程度的增高,油气勘探逐渐由中浅层向深层、超深层延伸。深层和超深层油气资源,无论在油气地质理论研究还是油气勘探实践,均是当今世界油气地质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四川盆地是一个油气储量丰富的大型多旋回叠合含油气盆地,经历了由浅表至深部的复杂过程。其中,四川盆地川东褶皱冲断带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构造上属于扬子板块西北缘,以发育一系列呈北东走向近平行的隔挡式背斜带为特征,是扬子板块内部重要的陆内构造变形系统(图1)。滑脱层对构造变形及其形成演化过程中起到关键控制作用,冲断带具有多重滑脱变形特征。研究滑脱层控制下的深层地质结构,明确深层构造形成演化过程及其对油气运移、聚集和成藏条件的控制作用,是川东深层油气勘探获得突破的关键。

针对上述问题,我校化石能源勘探理论与开发技术求真群体成员李传新副教授和能源学院何登发教授等人应用油田公司最新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以尚未获得油气突破的下古生界震旦系和寒武系等深层为主要目的层,综合野外地质、钻井和构造年代学分析数据,开展构造几何学和运动学研究,探讨深层构造特征和构造演化过程对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主要取得以下成果认识:

1、通过野外地质、钻井和地震解析,识别出川东地区三叠系嘉陵江组-雷口坡组、志留系龙马溪组和寒武系高台-龙王庙组三套主要滑脱层,明确了川东褶皱冲断带分层滑脱构造变形特征(图23

2、通过(U-Th)/He低温热年代学研究,厘定出~160 -140 Ma ~ 55-35 Ma中新生代两期主要构造事件,在此基础上开展区域剖面构造平衡恢复研究,探讨了研究区构造运动学过程(图4)。

3、多重滑脱变形系统控制了深浅不同层次油气成藏组合,中下组合深层油气是油气勘探的重要领域。

1 川东褶皱冲断带区域构造位置图

 

2 川东褶皱冲断带区域地震构造解释剖面图

3 川东褶皱冲断带露头剖面图

4 川东褶皱带区域剖面解析与构造平衡恢复

研究成果发表在石油地质国际权威刊物《AAPG Bulletin》上:Li C*., He D., Wen K., Lu G., Simon A., Sun Y., 2021. Multiple thrust detachment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in the northeastern Sichuan Basin, southwest ChinaAAPG Bulletin 105 (2), 357–390. DOI: 10.1306/07272019064.

全文链接: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2021/02feb/BLTN19064/bltn19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