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钻探工程专家 : 孙友宏(2021)

孙友宏,汉族,1965年7月出生,江苏如皋人,中共党员。1990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3月至今,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校长。

孙友宏教授2015年4月至今任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2017年12月至今任第七届/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资源学部副主任,2018年10月至今任教育部高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12月至今任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孙友宏教授是我国地质工程学科(探矿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探矿工程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发。探矿工程是地质与矿产探测中不可或缺的方法,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钻探手段获取地下连续的地层样品,是实现找矿勘探重大发现、破解科学谜底的最直接途径。他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和地球深部探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探矿工程前沿技术攻关,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并用于生产实践,对地质与矿产新发现、地球深部探测的开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孙友宏教授主持创建了“复杂条件钻采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和“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拓展了我国钻探技术的应用领域,推动了我国探矿工程的科技进步。

孙友宏教授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均排名第一)、入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