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科技处 2021-11-08 阅读:562671

 应我校王成善院士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大数据驱动的若干地理研究

 时间:2021年11月11日(周四) 下午16:00~18:00

 地点:逸夫楼九层会议室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kFNNCrs4sPyV ID:913 148 878

 

 周成虎院士简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校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与地理科学的交叉研究,包括空间数据的知识挖掘、地学智能计算、洪水灾害的数值模拟分析与评估信息系统、遥感影像的地学分析与应用等。建立了“定位、定性、定量”相统一的地貌实体遥感定量解析模型和基于“六库”的数字地貌制图技术方法,解决了地貌特征精确识别的科学难题;建立了面向椭球空间的全球离散地理格网模型和多维动态海洋现象表达的时空场数据模型,发展了海洋渔业资源分析与渔场预报等应用模型,开拓了中国“海洋渔业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新领域;建立了以遥感影像认知模型和“像元-基元-目标”综合计算模式为核心的遥感地学理解与分析计算的方法,发展了系列遥感专题信息提取模型。主持和参加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50余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与图集27部;获国家与省部委科技成果奖20余项,其中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10多项荣誉奖。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