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新生

入学导航

 入学准备    

学生到大学求学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出远门,以后即将展开远离家长照顾的生活。为了能更好地开始这一段求学历程,在学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已经详细列出了各种事宜,按条准备即可。在此将部分重要内容强调展示,请广大考生作为参考。

1、证件档案

(1)检查携带录取通知书、身份证、银行卡、党员证、团员证、党团关系等。

(2)需要自带档案(或户口迁移证)的学生检查是否已携带,如果是密封袋一定不要私自打开。

(3)尽量多带些1寸、2寸的照片,开学后很多手续可能会用到。

2、费用注册

(1)学费、住宿费:推荐学生提前从银行交款到录取通知书中的学校指定专用账户。

(2)需要开学后使用个人电脑上网的学生推荐提前注册学校IP,参看录取通知中的"校园卡使用及IP地址申请指南"。

(3)妥善保管录取通知书中的银行卡,入学后学校给学生下发补助需要用到。

3、生活用品

(1)现金不要带太多,要贴身保管。身份证、银行卡分开保管,以免同时丢失造成严重损失。

(2)衣物根据需要精简携带,多了解学校所在地的天气情况、季节特点,准备适合的衣物。

(3)被褥、脸盆等占空间、不易长途携带的物品,推荐到校后再购买,减轻旅途压力。

(4)牙刷、牙膏、毛巾、拖鞋、剃须刀、水杯、衣柜小锁、剪刀等可以自己携带,也可以到校后购买。

(4)请勿携带大功率电器,如电热毯、热得快、电吹风等,宿舍严禁使用。

4、交通方式

(1)提前了解学校的地理位置、到达学校的交通方式。

(2)学生、家长第一次到学校,对地理位置不是很熟悉。我校在当地火车站将设立接待点,配有校车定点发送,直接将新生与家长送到学校报到。具体接待点位置参看录取通知书,找到正确地点。切勿轻信他人,防止有人冒充老师在车站诈骗。

(3)熟悉地理位置的学生、家长,可以自行到校报到。

5、迎新流程

(1)新生一定看清录取通知书的报到流程信息,按照要求报到。不明白之处可以电话咨询招生部门,或报到当日询问迎新点的工作人员或校园中的志愿者,保证新生能顺利报到。

(2)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一定联系招生部门请假。

6、旅游安排

不少新生家长在送孩子上学的同时,希望借机旅游一次。但是因为时间没把握好,耽误了学生报到,或者在途中丢失证件。在此提醒,家长一定安排好旅游方案,注意个人安全,保证新生能按时报到。

7、家长住宿

来送新生的家长,如果路途遥远需要在本地留宿的话,要提前找好宾馆或临时住宿处。我校宿舍不允许家长留宿,学校原则上也不安排家长住宿,需要家长自行安排。因为高校开学时间集中,周围宾馆容易住满,请家长一定提前做好准备。

8、天气药物

北京属于典型的干燥气候,部分新生可能不适应或者因为水土不服等产生身体不适。请根据天气预报准备雨伞、衣物;根据本人身体状况准备好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9、心理准备

很多新生没有住过宿舍,环境也陌生,入学阶段会产生各种不适。开学前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本着挑战自我、与人为善、直面困难的决心,迎接大学生活的到来。

10、预防诈骗

新生、家长出远门,对环境不熟悉,经常被诈骗集团盯上。千万不要把银行卡或身份证借给他人使用、不要把电话借给别人使用、不要相信兼职小广告、不要相信自称是老师或学长进行的推销、不要把学费交给别人代缴、不要相信街头车站借路费的人、不要相信车站内不在接待位置但是自称是老师来接站的人、不要把行李让不认识的人看管等等。请一定提高警惕!

提醒新生:一切以录取通知书为准!有困难,找警察,或帮助他人打110找警察,切勿轻信他人落入陷阱!

 迎新报到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学生到达学校报到,因为报到步骤较多,请仔细阅读录取通知中的相关说明,也查看:报到流程说明

 入学教育    

报到日期后的一周为我校的入学教育时间,在此期间,学校将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一系列的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氛围。关于具体的教育安排,请单击:入学教育

 老生常谈    

入学教育后,同学们就正式展开了大学生涯。如何让自己的大学更丰富、更有价值呢?现在为您总结一些老生们的建议。

(一)心态转变

1、规划人生

年满18岁以后,同学们都是成年人了,要转变自己的思想和心态,对自己做出调整,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以前高中的目标是大学,那么大学之后的目标是什么呢?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行业的发展方向,树立奋斗目标,学会承担责任,学会思考决策,要为人生早做计划。

2、管理自我

度过了高中的紧张生活,大学的生活没有师长、家长的督促,课余时间很多,如何充分利用时间来充实自我是一个重要问题。千万不能把时间大都浪费在网络游戏、影视剧、恋爱、逛街出游上,学会对自己时间进行管理,养成优良的生活习惯。

3、与人为善

无论高中是怎么度过,父母如何宠爱,但是大学内,大家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彼此互不相识,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开始了大学生活,那么需要竞争、努力的同时,也需要接受、宽容。都说大学是半个社会,要想被人尊重,就要尊重他人和他人的劳动成果,时刻都体现出一个社会人应该具备的素养。希望大家能和谐共处,顺利度过4年的时光。

(二)学习规划

1、了解专业

入学前可以多查询资料,了解自己所报专业的课程、发展方向、就业趋势;入学后可以多请教辅导员、老师、师兄师姐们,为大学学习、以后的就业做好规划。

2、考试学分

大学实行修学分制度,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都对应学分,修完学分即可毕业。如果某门课程考试不及格,可以重修补考,但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补考,对各种评比、找工作、留学等影响不好。如果不及格课程过多,会被学校劝退!

3、学习方法

大学与中学的学习方式不同,老师不会再天天督促,父母也不在身边唠叨,大学是自己管理自己、强调自学的时期。大学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可能都是精要,学生要做好笔记,课下多学习,不懂之处及时向老师、同学寻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4、学习态度

大学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只是分数,在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代,不能只追求60分万岁,而是要有真才实学,所以要端正个人态度,不能入学后过于轻松,沉溺于游戏、恋爱,而是要从低年级基础开始就努力学习,从入学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学有所成。

(三)社团活动

参加社团不要盲目,最好先了解清楚某个社团组织到底是做什么的,是否与自己的兴趣相符。可选一到两项,最多也不能超过三项,参加活动太多会占用太多的精力,影响学业。也不要因为面子问题不敢提出退团。要根据自身的时间、精力、爱好有选择地参与,这样才能在不影响学业的同时扩展自身眼界、提高自身素质。

(四)锻炼身体

身体是一切的基础,每天如果能抽出时间来适量地运动,是最好不过。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运动的过程一定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来调整,千万不能过猛过量,防止对身体造成损害。

 新生攻略    

1、吃在地大

吃的问题向来很重要,学校食堂有各种风味饮食,对于少数民族师生还有穆斯林餐厅。学校周围还有很多美味的餐馆,一定能满足您的口味。

2、住在地大

宿舍是集体生活的空间,要彼此迁就,与室友和睦相处,不要影响他人休息,有事多交流,毕竟是要一起度过4年的同学,以诚待人,才能找到知心朋友。同时,要善于辨别哪些朋友可以深交,哪些只是点头之交。尽量找些优秀的人做朋友,你会受益匪浅的。

3、兼职工作

不要过于着急到社会上工作,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如果真的需要兼职,那么一定通过正规途径,防止吃亏上当。要擦亮眼睛,辨别打着介绍工作名目进行欺诈的骗子。尤其是女学生,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单独到陌生的地方面试、工作。

4、交通出行

学校的位置十分便利,校门附近有多条公交、地铁线路,出行十分方便。具体位置请查看:学校方位

5、就医购物

学校附近有大型商场、超市、小商店,满足购物需要;有校医院、北医三院保障医疗条件。

以上所有内容的详细信息请查看:服务信息

 奖励资助    

对于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学生,学校有相应的措施帮助完成学业。

1、国家助学贷款

帮助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的银行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开学后,学校将统一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申请即可。

2、奖学金

包括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专业奖学金等等多种,按年度对于各方面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每学年学生申请后根据评比结果发放。

3、助学金

包括国家助学金、中海油助学金等,是为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而设置。每年评定一次,学生申请后,按照具体个人家庭经济状况和学业状况进行评定发放,金额为几千元不等。

4、勤工助学

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生活条件的实践活动。勤工助学岗位均为学校内各部门设立的,一个同学一学年只能申请一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入学后申请,每小时8元。

5、困难补助

国家对高校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政策。入学后进行申请,根据国家规定标准进行补助。

新生在到校后,可向学生工作处进行各项资助项目的详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