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2-06-13 阅读:3669

6月13日上午,我校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典礼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央视频、微信视频号、快手和B站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典礼全程,5.3万人次在线观看现场直播。

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校领导万力、王果胜、刘大锰、刘伟、董朝霞、段翔,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及毕业生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林善园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副校长刘伟宣读了本科生毕业决定,副校长万力宣读了研究生毕业决定和学位授予决定。今年我校共有2072名本科生、2149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其中187人获得博士学位,1199人获得硕士专业学位,1948人获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士学位。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孙友宏院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授予博士学位并拨穗正冠。学位委员会委员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和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证书、执拨穗礼。

校长孙友宏院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书

学位委员会委员为硕士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证书

学位委员会委员为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证书

典礼上,副校长王果胜宣读了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和赴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决定。238名同学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毕业生、380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190名同学赴西部和基层就业。校领导和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及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颁奖。

校领导和嘉宾颁奖

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为校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为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颁奖

毕业本科生代表程子灏讲述了自己四年间的感悟,在北地校园里收获了“大师身旁宜聆教,地学摇篮好读书”的广博学识,收获了“群山是我师,我是群山友”的攀登探索精神,收获了“不辞山路远,江川逢故人”的可贵情谊。面对未来的新旅程,要踏遍山河依旧葆有初心,历经平凡寂寞仍不忘地质本色,再相逢时以优异成绩向母校报告。

毕业留学生代表艾思凯表示,三年研究生时光短暂,在疫情影响下,虽没有很多机会去感受中国的大好风光,但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全体留学生的支持与关爱,学校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同学间热心真诚的帮助。他表示会把自己在北地学到的专业知识、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带回祖国,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毕业研究生代表侯捷分享了自己在北地硕博连读度过的6年时光,她不仅收获了扎实的学术成果,还在校园里遇到了修成正果的美好爱情。她呼吁所有毕业生要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以身为北地人而自豪,以不懈努力的奋斗回馈母校的培养。

教师代表冯传平教授勉励毕业生要志存高远、不断求索,利用在地大所学专业知识的宽度和厚度,描绘中华民族强国蓝图,成为复兴路上的中流砥柱。要踏实做事、本分做人,相信自己的能力,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冯传平希望毕业生们可以凭借地大蓄力数年的东风,成为翱翔蓝天的鲲鹏。

 校长孙友宏院士讲话

校长孙友宏院士发表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现场和直播屏幕前的每一位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用心教导、悉心呵护他们的教师和家长致以崇高敬意。孙友宏回顾了本届毕业生这些年战“疫”大考的特殊经历,肯定了同学们为构筑起守护校园的铜墙铁壁所体现的理解包容、责任担当,以及做出的无私奉献,走出疫情的阴霾,同学们必将会变得更加勇敢坚强。

孙友宏希望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要继续努力,在知史阅世、安身立业的大课堂中汲取人生智慧,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品质,锤炼过硬本领,长成栋梁之材。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会场

临别之际,孙友宏寄语所有毕业生,一要学以养德,不断涵育高尚品格;二要学以增智,不断掌握广博学识;三要学以致用,不断做到知行合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期待每一位毕业生奔赴山海,不忘心怀热爱,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全体毕业生宣誓

“铭记恩师教诲,传承母校荣光;秉求实之精神,蓄创新之能量;藉地大之浓墨,谱大地之华章;振羽翼之致远,视担当以寻常;济苍生与天下,为国富与民强;恭请江山作证,赢得岁月典藏。”全体毕业生肃立并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一个个滚烫的青春梦想,将从这里再度启航,在砥砺奋进中开花结果,在舍我其谁中可感可及,在守正创新中出彩闪光,为逐梦前行的伟大时代写下生动注脚。

(文/韩岱彤  摄/王启祥 屈元英 徐小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