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21-12-15 阅读:824093

现场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9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测科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行。我校校长孙友宏院士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燕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测科院副院长刘纪平主持仪式,我校副校长王果胜介绍了协议内容。

张绍杰讲话

测科院党委书记张绍杰在致辞中表示,测科院是测绘行业唯一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肩负着科技创新国家使命。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部“两统一”的核心职责,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真正发挥了国家测绘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作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测科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战略合作酝酿已久,希望面向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科教融合良好契机,以五年内通过科教融合共建平台认定为目标,在学科建设、科技合作、产学研基地和科研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孙友宏讲话

孙友宏指出,面向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科教融合共建,测科院与学校的合作富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依托大地学背景,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地质灾害监测和深空探测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已成为学院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测科院是国内测绘地理信息最大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一直引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变革。希望双方充分利用人才资源、科学研究等领域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地球智能观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月球与行星探测、海洋与极地科学等领域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合作,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目标的实现,不断提升校院双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影响力,形成校院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格局。

燕琴讲话

燕琴在讲话中指出,测科院以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测绘地理信息科研院所为目标,把握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两支撑,一提升”的定位,即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各行业需求,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自身能力和水平,与地大的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人员互聘、合作攻关、成果互认,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通过落实年度合作计划,开展务实合作。

签约仪式上,双方就合作具体内容进行座谈交流,针对研究生培养、标志性项目和成果凝练以及合作落实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合影

测科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公益科研机构负责人,我校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文/康志忠 摄/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