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召开新当选院士座谈会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11-26 阅读:5514

11月25日,庆祝邓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友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中国科学院院士莫宣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党委书记马俊杰出席会议。

座谈会由王果胜副校长主持,刘大锰副校长详细介绍了邓军院士、孙友宏院士的学术成就。

翟裕生院士发言

李曙光院士发言

莫宣学院士发言

王成善院士发言

毛景文院士发言

成秋明院士发言

翟裕生院士、李曙光院士、莫宣学院士、王成善院士、毛景文院士、成秋明院士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两位院士的杰出贡献,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两位院士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领军和带动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理论上创新,在应用上突破,为国家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学校充分发挥院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牵引作用,努力营造人才辈出、蓬勃兴旺的崭新局面,在学科、团队、成果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亚林、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徐能雄及师生代表刘少峰教授、杨甘生教授、本科生朱霄、博士研究生朱文茜在发言中向两位新当选院士致以最真诚的祝福和最崇高的敬意,纷纷表示将以邓军院士、孙友宏院士为榜样,学习两位院士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全速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全力成为可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邓军院士和孙友宏院士先后发言,向学校、前辈和广大师生给予的关心、支持、帮助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言辞恳切,满怀深情。

邓军院士发言

邓军表示,当选院士是科研道路上的又一新起点,他将珍惜荣誉,继往开来,努力跟上前辈院士们的步伐,带领团队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同时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把培养出优秀人才作为最大光荣,积极提携后学,甘为人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孙友宏院士发言

孙友宏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过去曾经帮助和支持过自己的母校等单位及相关朋友,感谢地大及全校师生给予的鼓励和信心。孙友宏表示将用行动感恩学校,一方面认真履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更加饱满昂扬的风貌,率领全校师生,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另一方面,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科技创新,整合团队力量,聚焦“上天、入地、下海、登极”四个方向,积极开拓钻探工程新领域,取得新成果,推动我校地质工程学科再上新台阶。

马俊杰讲话

马俊杰代表学校向两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院士和全体教师长期以来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选院士不仅是两位教授的荣誉,更是地大的荣耀,为学校未来发展、为办学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奠定了深厚基础。马俊杰强调,全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马俊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校师生向以新当选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们学习,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要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学习他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学习他们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态度;二是希望院士们坚守初心,传承地质报国优良传统,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勇挑重担,坚持“四个面向”,当好“四个表率”,始终保持对人才培养的热情,始终保持对科学研究的激情;三是希望学校各单位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对院士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积极创造良好创新环境,让院士们在学校安心科研、舒心生活。

副校长万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朝霞,党委副书记林善园,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吕松卓 摄/王启祥 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