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张宏睿:我只是做了我喜欢并且擅长做的事情
发布: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9-03-13 阅读:272510
 
22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从全国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经各高校和各省(区、市)推荐,由专家评审选出的100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张宏睿同学名列其中。
张宏睿,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2015级学生。曾获得多项奖学金以及全国13项竞赛的奖项,两次校级三好学生、十佳团支书、五四优秀团干部,所在班级获得十佳班集体和五四优秀团支部。
摆脱迷茫 克服困难
其实学习地质对于张宏睿来说,是一个偶然间的选择。“高考之后,和家人出去旅游,偶然间接触到这个专业,再加上自己的亲人曾在地质体系里面工作,就萌生了报考地质专业的想法。”但他在大学里的表现,却丝毫不像“偶然”的选择。初入大学的第一年,他就获得了校三好学生称号及专业奖学金。“一开始上大学谁都有迷茫期,我也不例外。”而他的老师告诉他:先确定一个可大可小的目标,然后去完成它,这是摆脱迷茫的最好办法,也让张宏睿的科研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常人眼里看来,地质学是一门枯燥而又困难的学科,但是在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的张宏睿看来,地质学是很有趣的。克服学业上的困难,迈过层层的坎坷的成就感,是他在地质学这条路上前进的动力。
热爱创新 热衷实践
在大学期间张宏睿三次参与大创项目,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都是他在课余时间所做的实践。“我认为学术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多参与实践可以巩固自己学过的知识。”多次参与课外实践,也使张宏睿在“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而受到环境现状的启发,结合实际情况以及理论知识完成的这项专利也是他实践的成果。“经常实践也可以锻炼自己的逻辑能力,这种逻辑能力既可以运用在学习中,也可以运用在学习之外。”
尽心工作 劳逸结合
张宏睿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生,更是一位成功的团支书。“班干部就是服务同学的,尤其我身为团支书,更要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而张宏睿的工作也获得了同学们的支持,在全班同学的努力下,他的班级荣获十佳班集体和五四优秀团支部。“这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放松,在学习之余多参与学生工作其实对我们的帮助还是很大的。”除了科研和日常的工作,张宏睿也会经常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我比较喜欢做一些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东西。”而篮球和羽毛球则是他休闲娱乐的方式,“每周我都会去锻炼一到两次,这样既能放松自己,又能锻炼一下身体,毕竟身体是支持我们为地质工作五十年的本钱。”这种张弛有度的方法也使他的学习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对于自己的未来,身在基地班的张宏睿计划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并且希望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尝试参与一下更深层次的科研内容,而这次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也将会成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文/陈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