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离校

毕业季活动

 (一)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1、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各学院在5月至6月期间,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以下两项教育活动:一是毕业生党支部开展“承诺践诺,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育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尽职尽责;二是在全体毕业生党员中宣传转接组织关系工作的相关知识、转接工作的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教育毕业生党员重视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2、畅谈毕业梦想

毕业是大学美好生活的一个终点,又是美好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在这个人生的转折点,各学院按照党委学工部工作要求,通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畅谈毕业生梦想,进一步树立广大毕业生的理想信念,引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组织优秀毕业生评选、展示工作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每年开展校级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推选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平台、橱窗等途径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引导广大毕业生和在校生向优秀典型学习,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

 (二)做好毕业生管理服务工作    

1、开设“跳蚤市场”和“爱心接力棒”活动

设立毕业生“跳蚤市场”,组织毕业生在指定地点开展二手图书和物品的出售活动。开展“爱心接力棒”图书捐赠活动,将毕业生捐献的图书转赠予有需要的新生。

2、制作毕业生离校服务指南

将毕业生离校的注意事项、到单位报到或回原籍报到的程序、学校相关部门职能及联系方式,以及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校友会联系方式等信息整理汇编,发放到毕业生手中,使他们感受到学校对毕业生、对校友的关注和支持。

3、毕业班校友联络员遴选

开展面向全体毕业生的毕业班校友联络人遴选活动,让他们成为联结学校、学生和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毕业生与当地校友的接洽联络工作,传承爱校如家的美好情怀。

4、举办毕业教育讲座

为了让毕业生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尽快融入社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举办毕业教育讲座,帮助毕业生明确职业生涯规划和提高职场职业素养,让毕业生迈好初入职场关键第一步,为今后职业生涯和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毕业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1、毕业文明离校倡议

通过学生会、研究生会面向全校毕业生发出毕业文明离校倡议,用文明离校行动表达对母校的热爱,要求毕业生在毕业之际,用文明离校的方式树立毕业生良好的形象,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2、召开“关注安全、文明离校”主题班会

各学院于5月中旬到6月上旬组织毕业班学生召开“关注安全,文明离校”主题班会。毕业班辅导员应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内容,丰富班会形式,引导广大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倡导广大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反对大吃大喝,严禁酗酒闹事。

3、毕业生宿舍清扫活动

各学院组织毕业生在5月中旬—6月上旬清扫宿舍,清理宿舍积压物品,消除安全隐患,引导毕业生保持较好的卫生习惯,为顺利离校做准备。

 (四)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组织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学生骨干、宿管员等有关人员掌握毕业生的心理状况,尤其是重点关注毕业、就业等存在问题的毕业生心理状况,及时与心理咨询中心沟通情况,倡导健康心理教育,帮助他们调节毕业期间的心理情绪,和谐文明离校。

 (五)毕业生贷款代偿及诚信教育工作    

1、举办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政策集中宣讲

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去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帮助毕业生了解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政策、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

2、开展“诚实守信,立德修身”诚信教育活动

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修身”为主线,开展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的活动,通过现场政策咨询、主题日签名、“诚信由我描绘”涂鸦、征信及金融知识讲座、“诚信-晨跑”、观看宣传片、读书分享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代偿政策等,普及征信、金融知识,宣传诚实守信意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

3、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工作

面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举办还款确认工作说明会。组织生源地贷款毕业生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变更个人信息,做好毕业确认。

4、印发《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指导手册》及《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学生手册》

帮助学生详细了解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手续、个人信用记录以及代偿政策等相关知识,寓教育于帮助和指导,提高诚信教育效果。

 (六)毕业生纪念联谊活动    

1、毕业生展示寄语留念活动

开展“情系地大母校、共话毕业梦想”优秀毕业生展示、寄语、毕业生感言征集、毕业生祝福卡片传递和毕业生代表发言辞征集活动。面向毕业生征集其对母校、老师、师弟师妹们的赠言、建议、感言以及最想说的话等,为广大毕业生搭建毕业祝福交流的平台。

2、毕业生共建毕业林活动

共建“毕业林”是毕业生表达对母校感恩之情的一项传统活动。学校领导、老师和毕业生合力种下寄托感恩和祝福的长青之树,把毕业生对地大的深情感恩和衷心祝愿植入母校的土壤。

3、举办毕业生晚会

毕业生晚会是毕业生表达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对同学的临别祝福的一个重要形式,也是学校对即将走上社会的学子们的送别盛宴。

4、做好毕业典礼工作

毕业典礼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毕业宣誓、表彰优秀毕业生、授予学位等环节营造庄严浓重毕业氛围,号召广大毕业生在离开母校走向社会时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向母校和祖国交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