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9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北地印象工作室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此,向每一位教师致以最诚挚的祝福:亲爱的老师,祝您节日快乐!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古语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可以在个人职业中尽最大的可能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以收获别人的成功为终身的奋斗目标,那就是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国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身体力行倡导尊师重教,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深情表达对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殷殷厚望。他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自建校以来,北地一代又一代的教师用严谨笃学、恪尽职守的敬业情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地球科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秉承薪火相传的精神,怀揣地质报国的教学理念,拥有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的崇高品格。他们,用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他们,以人格魅力洗涤学子的心灵;他们,以身作则,将一切奉献给祖国、人民;他们,就是北地学子的筑梦人。

傅承义先生以“立德,立言,立身”为人生准则,“三篇文章开世界震波研究先河创新典范,一生耕耘育中华找矿精英大成风节长存”;杨起先生将毕生奉献给了中国煤田地质科学和教育事业,“人活着要讲奉献”是杨起先生的座右铭和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报国之志、育人硕果、高尚师德和学术造诣共同化作一座灯塔,照亮了中国煤地质学奋进的航向;郝诒纯先生被称为“大地的女儿”,她用才华与德行惊艳着并教导着世人;陈子谷先生视金钱为粪土,“富贵于我如浮云”生动诠释了先生做为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马杏垣先生以群山为师友,其形象气质高大挺拔、卓然不群,其精神品格自强不息、奋力拼搏,一生怀揣赤子之心,全情投入祖国地质事业……北地教师秉持着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指引着无数地质工作者前行,也教诲着一代代北地学子,将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精神刻进了学子的心里,激励着每一位北地学子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时代的光荣由教师铸就,因为他们孕育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历史的使命由教师担负,因为他们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梦想。教诲如春风,从综合楼吹拂到海洋楼,轻舞飞扬;师恩似海深,从入学的东门翻滚到离校的中北门,无边无际;桃李满天下,从学院路到大江南北,果香四溢;春晖遍四方,从北京飘洒到全国各地,璀璨耀眼。北地学子必将承蒙师恩,待到春风拂面时,开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洒向每一个需要我们的角落,续写地质报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