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7期

供稿:北地印象工作室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北地印象工作室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摇篮——暑期地质野外实习纪实

七月的暴雨,八月的骄阳,挡不住北地人对野外实习火焰般的热情。为磨练坚韧品格,打好过硬基础,北地人在“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的三练精神的引领下,利用暑假时光,奔赴北戴河、周口店等地,开展了紧张而又充实的野外地质实习。

北戴河是地学及其相关专业一年级本科生的野外实践必修课,也是北地学子系统开展野外实习的第一步。北地人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胸囊括大海,在锦绣山河中领略地质之美。上庄陀的火山岩序列、沙锅店的岩溶地貌、鸽子窝的海蚀地貌、鸡冠山的不整合面、大石河的河流阶地都给北地学子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校准罗盘磁偏角,测量岩层产状,读懂地形图,完成后方交汇定点,做好野外地质记录,敲打手标本......在这里,北地人对地质知识有了初步感性的认识,领略野外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方法,牢固掌握了“地质锤、罗盘、放大镜”三大件的使用,逐渐适应野外工作的环境,扣好地质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周口店是培育地质人的摇篮,是北地学子接受地质实践系统训练,学习地质基本知识和野外工作方法的课堂,更是北地人的精神摇篮。北地师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奔走在烈日之下,往来于山石之间。在太平山南坡,北地人在山坡上矫健攀登,用测绳丈量地层的厚度;在黄院山东梁,北地人翻越陡坎,一步跨过了间隔数亿年的地层;在官地村闪长岩岩体上,北地人曝露于炎炎酷暑之下,用罗盘丈量着包体的走向;在煤炭沟,北地人穿越灌木丛林,在地形图上准确标绘地质界线;在大砾岩山与一条龙,北地人以小组为单位,独立开展构造现象的观察与描述。在实习生活中,北地人跋山涉水、风雨无阻,充分弘扬了坚忍不拔的地质精神,努力攀登现实上与思想上的高峰。

高年级的北地学子根据不同专业方向开展了专业实习与生产实习。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岩矿专业的学子在燕山地区开展了综合地质实习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岩矿鉴定技能,规范了野外记录的格式和内容要点,在掌握基本地质技能的基础上,树立动态演化的地球科学思维,正确理解地球环境的变迁。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子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以3S技术应用为主题的实践实习,巩固加深理论知识,拓宽知识面,并通过实际考察与调研,综合组织科学数据材料,进行大胆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能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的学子前往河北省沧州市的华北油田进行暑期生产实习,了解从油气开采到集输所涉及的各类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方法,加强实践能力,积累油田现场相关经验,学习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地师生在野外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团支部,集体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并召开专题研讨与座谈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感悟及收获。北地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党日活动与团日活动,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团旗在山谷飘扬,表达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发进取的决心。

山越高,意志越坚;岭越远,胸怀越远。北地人怀揣着对祖国以及地质事业的无限热爱,将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融入地质实习的全过程,激发地质兴趣、培养地质思维、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协作精神,勇担重担,克服困难,向具有优秀品质和扎实基础的创新型地质人才不断迈进。